财经热评第一期:扩大消费需要振兴规划(全文)

中国网 | 时间: 2009-12-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夏斌:各位网友大家好。谈到的结构问题,其实在80年代、90年代也探讨过,今天为什么这么又着重去谈?我个人觉得,2003—2007年经济高增长、低通胀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了全球经济的衰退,是美国错误判断了全球化形势,采取了错误的政策,把房地产泡沫吹大,一下子泡沫破了,之后全球经济开始进入了萎缩阶段。

现在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在调整结构,我们前几年高速增长中,出口增长很快。今年大家看到,中国出口同比是俩位数的负增长。就是说美国金融危机后,我们出口减少了,我们的经济如果还要保持相对稳定的高增长,保持每年有900多万的新增就业,必须通过高投资来保证相对高的就业率。在这个背景,我们采取了以4万亿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计划,包括促进民生,促进就业,包括促进出口的政策。今年三季度的GDP增长,增速是7.7%,其中有7.3%都是投资拉动的。明年、后年怎么办?美国危机之后,我们要做好准备,即使复苏了,一、两年之内美国经济不可能出现2003—2007年的增长了,美国是一个大国,它的增长减慢会影响到世界各国。

全球贸易规模的下降,意味着我们的出口要减少。而我们经济要保持高增长怎么办?GDP=投资+消费+净出口,出口减了,必须要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但是大家看到了,拼命搞投资,大家也担心,总要一个度,否则就会产生产能过剩。

主持人:这是我们担心的问题,现在是不是投资过度了。

夏斌: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就要调结构,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中,又不能拼命扩大投资,所以要扩大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国民经济的主要问题就是要解决高储蓄、低消费的矛盾。

主持人:这是关键的一点,所以最近中央政治局开会也讲到,要提升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

夏斌:其实我在年初曾经讲过,一定要以消费为纲,纲举目张,通过以消费为主导的结构调整,来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

主持人:大家一直有一个粗略的感觉,由于我们社会商品的零售这几年是比较快速的增长,甚至是高于GDP的增长。

夏斌:我先说一下,有网民说,什么是高储蓄,低消费?我们口袋里面哪有钱?这是大家误解了,我说的高储蓄是指,GDP=投资+消费+净出口,其中投资+净出口是代表了储蓄概念。我说的高储蓄是指长期以来我们总的生产的产品没有消费掉,剩下的表现为投资和出口,这样的储蓄率太高。当然更多的是表现为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居民的储蓄并不高。

我有一个数据,我国总储蓄率从1996年的36%上升到2007年的51%,其中,11年中居民储蓄从19%上升到22%,仅仅是上升了3个百分点,比政府和企业储蓄低多了。而且22%的储蓄率仍然低于同期印度的24%。我说的是政府储蓄高,企业储蓄高,比如赚钱了,资本不分红,又搞别的投资。

第二,刚才说的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这是事实,这两年政府在关注这个问题,不断想办法刺激内需和扩大消费,表现为这两年的社会商品零售额不断增长,今年是三季度是17%。

主持人:是两位数。

夏斌:是的,今年消费和去年消费相比,我们是增长了,但是这不排除从GDP总量的结构看,消费增长和减掉的出口相比,差远了,不是一个等量级。我们的消费增长远远赶不上出口减少的一块,因此表现为GDP的增长压力加大。从这个角度说,不矛盾。我们现在的消费取得了一定的增长,但是还不够,我们是从总量角度说,中国经济要保持每年900多万人的就业,保持社会的稳定,既要投资增长,也要消费增长。

主持人:现在从原则上角度来讲,您对改变原来的结构状况有什么样的总体建议?

夏斌:一个是现在有领导和有关部门讲的各种结构问题,这都是中国经济当中的问题,比如说城乡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产品结构,三个产业的结构,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大家谈这些结构,比如说地区结构,无非是说我们要考虑落后地区、农村地区,我们的投资和消费总量要往那些地区倾斜谈自主创新结构;节能减排、产能过剩的问题,是说投资结构要更加合理分配的问题,意味着投资效率问题;三个产业结构,也是谈投资的合理分配等问题。

这些结构是投资结构,是投资本身的问题。我们现在着急的是美国金融危机以后,出口减少了,在这个背景下还要把经济搞到8%左右,今年以来是靠大量的投资去促进增长。第一是担心产能过剩,第二是不良贷款,大家担心。第三是相对于物价上涨而言,我们的货币供应量增幅太快了。现在老百姓都说买不起房了。

因此要保持稳定的增长,投资问题要重视,投资效益、投资结构要抓,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消费。要把消费搞上去,经济增长才能真正可持续,老百姓的收入才能好解决。

主持人:实际上对于刺激消费,政府出了很多政策,民间也出了很多主意,包括去年汽车购置税的优惠,家电下乡等等,也在想办法。我们现在有没有比较实质性的,能够起长效的措施?

夏斌:我想提高消费确是一个艰难的事情,不是半年一年能够弄好的。但是,尽管有困难,我认为第一是认识上要弄清楚,就是中国现在的主要结构问题是什么?第二,大家都说提高消费,政府也愿意,老百姓也愿意,但是钱从哪里来?我曾经谈了十条措施,概括起来说有三个问题。第一,要想尽办法让老百姓现在的储蓄更多的向消费转化。第二,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可以消费的资金来源。假设储蓄率不变,要给他更多的钱,提高可支配收入,说白了,不愿意消费是因为没有钱,要设法给他们钱。第三,老百姓收入水平不一样,对于一些中产和老年人,有一些养老健身的消费行业还没有发展好,把消费基础设施再进一步提高,可以进一步挖掘新的消费行为、消费商品。比如说银发产业,全国性的消费规模可以达到1万亿,这里面还有好多余地,有养生,适合老年人的旅游,老年人到了70岁有一些病,自己不能自理的,比如说护理,养老的床位都不够。我们应从这三个方面要考虑。



1   2   3   4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