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消费需要设法提高百姓收入

中国网 | 时间: 2009-12-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夏斌:形成消费低的原因是很多的,第一,社保、医疗、养老,这些问题是体制性问题,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就像我们现在在北京、上海街上看到很多外国游客,其实他们都是一般的工薪阶层,不是很有钱的,就是因为他们的养老问题都解决了,拿着剩下的工资就可以出来玩。我们现在还没有到这个地步。

第二,收入分配问题,初次分配、再分配中分配不公,低收入阶层收入低。

第三,个人所得税问题。主要是消费额较强的中低阶层的所得税起征点能不能再调高一点?

第四,刺激眼前消费,例如家电下乡补贴等,这是立马见效的,但是效果也有限。

第五,加大投资结构调整力度。比如搞一个政府大厦,能不能拿这个钱出来搞民生,搞消费基础设施,比如在一些偏僻的地方,有些农民富起来,他有钱,但买东西不方便,网上交易、二手市场等等无法实现,这需要物流方面的投资。把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以及偏僻农村的消费渠道连起来,包括农村的用电问题,村里的公路,这些都是有利于扩大消费的基础设施。

第六,金融支持。对真正的消费,如教育或者耐用品消费,搞消费信贷。现在大家的精力都集中在房子上面,而住房信贷恰恰要控制,现在不能松动政策,对于老百姓真正的消费应该鼓励。

我想提高消费确是一个艰难的事情,不是半年一年能够弄好的。但是,尽管有困难,我认为第一是认识上要弄清楚,就是中国现在的主要结构问题是什么?第二,大家都说提高消费,政府也愿意,老百姓也愿意,但是钱从哪里来?我曾经谈了十条措施,概括起来说有三个问题。第一,要想尽办法让老百姓现在的储蓄更多的向消费转化。第二,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可以消费的资金来源。假设储蓄率不变,要给他更多的钱,提高可支配收入,说白了,不愿意消费是因为没有钱,要设法给他们钱。第三,老百姓收入水平不一样,对于一些中产和老年人,有一些养老健身的消费行业还没有发展好,把消费基础设施再进一步提高,可以进一步挖掘新的消费行为、消费商品。比如说银发产业,全国性的消费规模可以达到1万亿,这里面还有好多余地,有养生,适合老年人的旅游,老年人到了70岁有一些病,自己不能自理的,比如说护理,养老的床位都不够。我们应从这三个方面要考虑。

主持人:我们看出夏斌所长提出的建议,里面有一个是居民要获得资金的来源。这和以前的财产性收入是一个概念,还是相近的?

夏斌:是相近的。我刚才说三条,一个是提高老百姓消费率,第二是在老百姓的储蓄以外再给他钱,让他消费,第三是通过抓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消费能力。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