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对保险的资金融通监管政策作适当调整

中国网 | 时间: 2010-01-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先生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国新办2009年2月26日举行的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目前国际金融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状况下,中国保险业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将努力保持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目前,已经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了中国的保险市场,在现有的120家保险公司当中有51家外资保险公司,其中包括合资公司。总体来看,外资公司的进入带来了一些先进的保险理念和管理方式,对于促进中国保险市场总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欢迎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欢迎一些专业性的保险公司来华经营。同时,也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一些国际业务。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谈到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问题时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为了保持整个行业的稳定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保监会将会对投资的监管政策作出适当调整,一方面要增加投资工具,另一方面要适当拓宽投资渠道。

具体来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从以下四个方面作出适当的调整:一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二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三是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四是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这些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保险公司更好地配置资产、防范风险,为提高收益创造条件。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