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战争是抗日的一面旗帜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我们也看到,他也曾经这样的表述过“那是一个秋夜,天空晴朗,月光明亮,我们大家踏着皎洁的月光,走上了抗日的征途”。大家一般对战争的描述都是非常壮烈,是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感觉,但从他的这种表述中,我们很难感受这种情绪,反而是很轻松的感觉。他有没有给您讲述过这样的故事呢?

吕彤羽:我爸从来不跟我们讲他们以前干这个干那个。他对这个根本没意识说跟我们讲他有什么功劳,这是我爸很大的一个特点。然后这一段的文章是我爸的回忆录,在梅花镇消灭日本鬼子以后,改编成人民自卫军那一天,改编完了以后,我爸回忆录上的那段话。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荆柯刺秦王,壮士一去不复返,荆轲拿着匕首,秦国是很强大的,秦始皇保卫情况他也不了解,这个行动几乎没有任何希望,他的助手还胆小,几乎成功率是零的情况,然而他义无反顾地去了。

我爸抗日的这一段话是有来源的。抗战之前有很长时间,东北军在“9·18事变”以后受日本的窝囊气,一心想打日本,以后在北京抗日的时候,做了好多可能发生的抗日战争的一些准备。那段时间我爸有些很好的朋友都是共产党,在35年我爸在东北军做城防司令的时候,共产党做了好多工作,派了好多骨干到我爸的647团去。所以他从小很恨日本鬼子,而且在抗日战争上,他做了很多的作战的考察和准备工作。后来刚在梅花镇和日本人打了两仗。当时日本人非常猖狂,追着国民党跑,我爸带着一个团两个营的兵力,在梅花镇消灭了近800个日本鬼子,他们自己伤亡20几个。当时我爸用的是近战,距离400米突然打,消灭很多日本鬼子。这些战士知道,手里有枪可以打日本鬼子。所以我爸整编以后,他看到的是群众的支持,满怀信心去发动冀中的抗日运动。所以和荆轲刺秦那个看起来形式上有类似,但是怀着胜利信心开展大的运动,和荆轲的感情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你说了这一段以后,我两个仔细比较,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确实战士们怀的不是那种“只有牺牲,有去无回”那个心情,而是怀着必胜的信心去战斗的。

中国网:所以当时打仗是非常有信心的。

吕彤羽:对。在那之前,战斗得很窝囊,东北军不让打仗,一个劲跑,虽然手里武器是非常先进的。家乡也丢了,手里拿着武器却不能打日本,一肚子窝着火。这个和学生不一样,因为学生有热情,可是他们没有手段。在梅花镇战役之后,大家也发觉日本人是可以打的,而且打的赢。我爸也是觉得,日本人就像毛主席说的,是纸老虎,你把敌人打趴下,他就尊重你。所以我爸在抗日战争的时候都是非常坚决去战斗。

中国网:在日后冀中平原的战役,日本人一提到吕将军的名字都是闻风丧胆。很多网友都看过《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游击队》等电影,都是描述冀中的抗日战争。而在冀中平原扛起第一杆抗日大旗的就是吕将军。刚才您也提到梅花镇战役,但是我们没有查到有关的记录。不知道吕将军有没有跟您谈到这个呢?

吕彤羽:我爸很少给我讲这些经历。他的回忆录里只有很少一段。我给你们带来一段资料,当时是梅花镇一个干部李长宽写的梅花镇战役的前前后后,这个讲得非常具体,还挺生动的。在梅花镇战役中我爸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有一年我爸坐着轮椅到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转了一打圈,留言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说怎么没有梅花镇呢?后来纪念馆的讲解员就说,我们这里是宣传共产党的,当时的东北军还不属于共产党。当时我爸听了之后觉得这么回答很不合适。梅花镇战役,东北军691团打得这么好,地下党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在梅花镇战役里,主要的骨干、牺牲的骨干都是共产党员。当时我爸也入党了,是12·9以后派进去的特别优秀的学生干部。所以那个团的表现和东北军其他的完全不一样。所以说梅花镇应该说是咱们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作战,不应该说是东北军领导的部队。

另外梅花镇这个战役在冀中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斗争里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因为日本鬼子从来没有挨过打,一下消灭那么多,而自己牺牲那么少。日本人非常的残暴,第二天派兵把梅花镇老百姓残杀了1500多个,现在梅花镇还有纪念馆。这个也暴露了日本军的残暴和无耻。这样的部队再厉害,也是怕强欺弱的部队。所以梅花镇以后,所有的冀中老百姓都知道,第一,日本鬼子你不能屈服于他;第二,日本鬼子是可以打的。所以对冀中整个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是起点火的作用的。这件事我觉得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应该逐渐随着咱们对问题的认识,应该给他适当的地位。

在整个冀中平原上,日本鬼子残暴屠杀,但是咱们的反抗非常有利,非常坚决。这样我觉得整个抗日战争的宣传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包括梅花镇和冀中的抗日,这对弘扬中国人的志气,吸取咱们抗日的精神财富,增强国民的凝聚力,我认为是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