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影响了我一生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还有他一个很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从他各种表现可以看到,他不计较个人得失,说“计较”两个字太重了,是他不在意个人得失。所以在所有转折点上,我爸做决定的时候,没有个人得失的盘算干扰,所以动作做得非常快,所以这也是主要的原因。

吕彤羽:谈到对我的影响,我是做不到不在意,可是我可以做到不计较。这个照片是我在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大会胡锦涛主席发奖前的彩排活动,和总装的首长一起。07年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只有一个,当然是单位好多人一起工作的,我是上台领奖的。我能做的工作就是踏踏实实,安心把国防工业的工作做到这个程度,这也是受我爸很大的影响。

因为我在利益得失考虑比较多的时候,我跟我爸说,我爸说,官做多大没关系,主要是认真给国家给人民做点事。所以这个对我影响特别大。到现在我确实感觉到,大家都退休了,我们这些老同学好多是干部子弟了,凑到一起的时候,我是官最小的,房子最小的,轮子是最小的。因为他们都是开汽车的,我当时是滑小滑轮的。可是在一起,我觉得非常充实。因为确实给国家做了工作以后,比炫耀一些虚的东西,心里感到更加踏实,这也是受我爸的影响。

中国网:父亲平时对你们严厉吗?他最看重你们什么?或者是对你们有什么样的希望呢?

吕彤羽:我爸对我的教育特别有意思,因为他对照我妈是很强烈的对比。我妈给我写的信我在外地的时候一封又一封,当时我就不爱看,到现在也记不住。我爸对我的影响都是在关键点上一句话。我爸讲了几个很关键的话,就是我举个例子吧,就是非常简单的例子。我小时候打扑克,他们那时候偷牌,就是作鬼。然后我爸为这个事得了空就批评我,说你正经还不会干就学会做假,你这样一辈子都干不成事。他平时很少批评我。所以我以后搞科技工作的时候,就实实在在的做,不去投机取巧去做。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这几件小事对我的影响非常大的,对我一生的工作各方面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中国网:他确实在用自己做人做事潜移默化地影响你们。

吕彤羽:他说话非常简单,但是抓住了关键点。他对我的教育都是用非常小的事,但对我的直接影响非常大,使我能踏踏实实做一些工作,在这方面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