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留下的精神财富要珍惜发扬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我们也知道您在六月份的时候接待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老队员,而且和他们有很多年的友谊,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您给大家讲讲?

吕彤羽:这张照片是当时美国的参赞是卡尔逊,是罗斯福的朋友,做过罗斯福卫队的队长,他35年和我爸就认识,我爸在做城防司令的时候,打日本汉奸的时候,就采访过我爸。后来他两次到根据地去,刚才那个照片就是卡尔逊和聂荣臻拍的照片。卡尔逊在中国学了共产党的官兵一致的做法,感受到艰苦奋斗精神以后,特别受感动。回美国以后,他组织了海军陆战队的突击队,在关岛和海岛两个海战里,美国的飞机军舰是非常厉害的。轰炸完以后飞机不起作用,日本人都藏在地道里,他就按照共产党的原则组织突击队。

这里边四个老兵,他们和卡尔逊的孙女,就是那个女士,一起来寻根儿来了。到晋察冀、五台山,找游击队员寻根儿,他们学的东西是从共产党这里学来的,精神是那种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所以我特别有感触。我觉得咱们共产党、八路军的财富里最可贵的是咱们的精神财富。因为武器在进步,将领在更换,每个将领只能够工作一段时间。咱们为什么解放军越打越大,越打越强?靠的就是精神财富。这种精神是外国人没有的,他们靠的是武器先进和条件优越。他们了解这个事情以后,很愿意学习利用。我觉得咱们现在要国家和军队更加强大,就更应该对咱们战争年代留下这种精神财富要珍惜、发扬,国家才能做到民富国强。

中国网:对这样的精神,咱们一定要代代传扬下去。

吕彤羽:对,你看外国人都在学习。当然现在各方面咱们的宣传也是很强,可是研究和学习方面还是有很多不足。

中国网:在新中国成立60年之际,吕老将军对咱们祖国有什么祝福吗?

吕彤羽:我爸现在交流是有一定困难的。受上级的要求,去年为了准备我爸生平开始了一些活动,我通过这些活动自己也很受教育。我特别喜欢历史,是个业余爱好。因为中华民族五千年啊,我说句冒昧的话,就是太窝囊了。咱们从秦始皇开始,修长城都是要防卫,因为咱们是农耕民族,从历史上一次一次受外敌入侵。咱们的很多英雄都是悲剧性的英雄。所以我读历史的时候都是觉得特别窝囊。我觉得中国解放军从红军到抗美援朝整个发展壮大的过程,种种英雄事迹和精神财富是咱们民族特别宝贵的财富,咱们要珍惜它。在国家的稳定和世界和平上,咱们国家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对军史的研究上,不光是为了感动人,我觉得也有很直接的现实意义。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