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伯父的追悼会一波三折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周秉钧:1974年有一次在北京开会,我带了干的大枣给七妈,七妈看了以后说你伯伯就喜欢吃脆枣,正好我请桂师傅给他烤一下。那个时候伯伯已经住院了,我还和她说您什么时候去看伯伯,我和您一起去。她说我先和你说个情况,你听完以后再看要不要去。她说,中央规定为了你伯伯能够安心养病,除了政治局委员以上的领导人同志因为工作需要去见他才去,其他人要去看你伯伯要经过中央批准。你要去的话,要给中央写报告,你还去吗?我说那我就不去了,您去看伯伯时给我代好。

1975年我休假回北京,是个冬天,我带了10斤广东蜜桔,每次这些东西都是我妈妈一半,我七妈一半。她说“正好可以给你伯伯拿去榨汁喝”,我一听这个话就觉得不对头了,我就马上意识到伯伯已经不能进食了,或者不能吃固体食物了。

我参加伯伯追悼会,就是这次去看七妈的时候,七妈的秘书和我说,本来七妈要亲自和你谈,但是她一谈又要伤心,所以我来谈。你要有一个思想准备,总理现在情况很不好,万一有那么一天,七妈交代你们在外地的都不要回来,坚持工作。她说到这里就哭了,我的眼睛也红了。而且还说,你七妈还说她是没有儿子,如果她的儿子也在外地工作的话,也不会同意他回来。

中国网:这句话听着特别辛酸。

周秉钧:当时大概是12月下旬,我回到广州是12月底。我是1976年1月7日从广州回到部队,坐了一天的长途车。1月8日一个团晚上要开会,我们师长让我在会上做一个发言,我也准备了。结果这个会开到一半,还没有到我发言的时候,突然一个参谋找我,说有你的电话。我这个时候就怕接电话和电报,结果是我的老婆打来的。她问我收到电报没有,我一听就觉得坏了,但是我还抱有一线希望,我儿子那时候才2岁多,住在衡阳他姥姥那儿,我就问她衡阳来的,还是北京来的。如果是衡阳来的没有什么,大不了孩子生病了,她说是北京来的。我的心一下就沉下去了。我问怎么说的?她说“七妈嘱:听到消息后千万不要来北京。”我就知道老人家不在了。我说一定要回去,要见他一面。我说你马上让梁处长帮买两张去北京的飞机票,明天中午的。因为正好明天我们师里有一架小运输机到广州去,我可以赶上中午去北京的那个航班。

当时我回到会场,该我发言的时候我说不出话来。师长说怎么了,是不是独立大队出事了。我说独立大会出事会找你,不会找我。会后我把师长拉到我的宿舍去,他一听消息眼睛就红了。我和他说我要回北京。我为什么没有接到电报?因为我7号回到部队,邮电所不知道我回来,营业员是我们一个同学的夫人,她知道我在休假,他们以为我没有回来,就把电报送到指挥所,所以当天电报没有到我手里。

师长给我请假以后,就给航行科打电话,说:明天去广州的那架飞机听我的命令再起飞,没我的命令不许动。第二天我就过去了。我老婆、政治部的一个干部到机场接我。我就问我老婆,我说票买到了没有?她说没买。我说为什么没买,来不及了。结果那个干事过来说,你先别着急,首长们要见见你。我说这个事和政治部有什么事呢,这是我家里的事呀。他说你到了就知道了。

我中午才到了司令部,在一个礼堂里面。那天他们在开动员机关的孩子们上山下乡的会,几个领导都在上面,包括政委、副司令、副政委、政治部主任、参谋长,这些都是广州空军的。他们的会议刚开完,我们也到了。他们没下台,在台上。我和我老婆就在他们的主席台的对面坐下,政委说“周秉钧同志,情况是这样的。你爱人昨天让梁处长帮助买票的事情,梁处长一看电报不敢作主,请示到参谋长,参谋长也不敢作主,最后又请示到空军的张司令那里。”张司令给我伯母那里打电话,赵炜秘书接的,说还是按照邓大姐电报的意思办。所以他们就不敢放我了。

我说“朱政委,这一辈子我都听伯伯和七妈的话,这一次我要违反一次,见伯伯最后一面。”我又哭了,他们也哭了。朱政委说我再给张司令打一个电话,就到后台去了。这时台上我们广空的一位领导好心地提醒我:你直接给你伯母打电话吧。我说我不能打,不打电话,我去了也就去了;打了以后她不让我去,我就根本动不了了。

坐下来以后,政委说“张司令说,总理事先有嘱咐,外面的孩子一律不要来京,尤其是秉钧在第一线,要坚守岗位。还有一点,总理明确要求,不保留自己的骨灰,骨灰要撒掉。”我一听伯伯临终前还专门点了我的名,这是遗嘱,不能违反。我一听就说那我不回去了,我马上回部队去。我们部队离广州还有400公里。政委说你现在心情不好,你在广州休息几天。我也没有心情吃午饭,到招待所休息的时候,我爱人说这么大的事情你不回去,就你守纪律,你不去我去。

我就想办法。最后想出一个主意,就给七妈的秘书赵炜打电话。赵炜说:空军来电话了,他们对你转达了吗?我说“他们给我说了七妈的意思,但是我有一个疑问,他们给我转达的是伯伯事先有交代,外地的孩子不要回来。尤其是秉钧在边防第一线,要坚守岗位。我想伯伯到那个时候恐怕也不会想得这么细了。如果是伯伯说的话,我马上回驻地,遗嘱是不能违反的。如果是七妈说的,我想还有商量的余地。”他说这是七妈说的,不是伯伯说的。

我说“那好,你跟七妈讲讲,我和爱人分居两地,每年有休假,我现在用休假的机会回去,我不请事假。”赵帏就和七妈说了。回来以后她说:“你七妈说,要是征求她的意见,她仍然不能同意你回来。如果组织上有什么安排,我不管了。”我说七妈还没有答应我回去。因为前期石家庄过来的人就让她生气了,我不能再让她生气了。然后赵炜说,你征求七妈意见,她不能答应你回来,但组织上有什么安排,你按照组织上的办嘛。我说我明白了。这时候她才说,你要回来,11号以前必须到,否则你看不到了。我说我今天就能到。就买了飞机票。晚上6点左右到的北京。这件事情从赵炜交代我“千万不要回京”到最后回到北京的经历,恐怕别的家庭很难这么做。

我参加悼念伯伯的活动后,临走的时候我们去和七妈告别,她直接问我,说你从广州到北京的飞机票多少钱?我说每个人91块,她没说话,回到她的屋子里面,赵炜跟过去,转眼赵炜给我拿了100元钱来。她说,七妈说你们这些外地来的,按照国家办丧事规定是可以报销的。但是七妈说不要国家报销,她来给你们补贴一下。当时还问我工资多少钱,当时是60多块。我想他们为什么不让外地的回京,就是不要兴师动众,不要让国家花那么多的钱。而且更重要的是,她的意思是纪念、哀悼最好的方式是,做好你的工作,这才是真正继承遗志,不是你赶回来参加仪式就完了的。

刚才你问我对伯伯的看法是什么,我觉得他是一个生来就是为老百姓做事的人。这个话是在前几年,我的妹妹对周家的历史很潜心研究,跑了很多地方,她也为了留下一些资料,给我拿录音机到我这里来,到广州去了一次,到北京又来了一次。我把我的经历告诉她,她又整理出文字来,全是我的原话。说着说着我就站起来,我就冒出一个观点来。我说怎么想伯伯,他这个人好象生下来就是为了老百姓做事的。最后妹妹说了一个她的观点,她说:你看看,伯伯他名恩来,字翔宇,乳名大鸾。鸾是传说中天上的吉祥鸟,会给人带来福气。伯伯就是在宇宙当中的一只吉祥鸟,他来到人间出生入死、千辛万苦为老百姓做事,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他老了,支持不下去了,化成了灰,洒到了祖国的天空和大地、江河,就像凤凰涅槃一样回到了天上。她想的诗意,也是和我一样的观点,也是为老百姓做事的感觉。我觉得她说的话很符合我们的心愿。(完)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