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专门给六爷爷过生日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我觉得总理有一颗非常感恩的心。因为我看到他对家里的长辈,虽然事隔很多年没有见,但他总是能够特别尊敬和念着老人家的好,特别热情的接待他们。是这样吗?

周秉钧:是的。他小的时候,因为奶奶去世的早,我爷爷那一辈也是行七的,行四的在东北,他是搞财政的,所以他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因此他把我父亲兄弟三个先后接到他那里,可以说都是跟着他长大,在那里读书的。奶奶去世以后,我伯伯九岁,我父亲一岁,爷爷要出去找工作,家里就一个八叔,还有八妈。八叔是小儿麻痹症,家里的事情都靠他们的八妈操办,八妈对几个孩子又特别关照。她自己也有一个孩子,比我的父亲还小。你说这样一个残疾人,再加上一个老太太带着四个孩子,很难。

当时家里都很窘迫,除了靠四爷爷有时候寄钱来,其余的就是当东西。有一次我的二伯到湖里面游泳,想弄一些鱼虾,我伯伯带着他们两个,八妈的儿子也要跟着去,因为他小,没有让他去。我父亲兄弟三个就去了。门口就是一条小河,有一条木船,他们把锁撬开,就划着木船到湖里去了。他们很长时间没有回来,八奶奶就着急了,开始出去找没找到。天快黑了,她只好请邻居、朋友帮助找,有的人敲着锣找他们,这个时候他们才回来。八妈的儿子因为没有去,他就知道他们是划船走的,八妈就更担心了。后来看到三个孩子总算是安全回来了,就搂着他们哭了,三兄弟也哭了。

我伯伯12岁离开淮安以后没有回去过,在解放的时候八妈还在,他就把她请到西花厅来,先后来了两次。第一次是为了送孙子来北京读书。我的那个堂兄也在西花厅住过,他比我们大的多。住了一个月待不住了,非走不可。第二次来看病,也是为了看孙子,伯伯都留她常住,她不干。回去以后,1953年政府机关开始实行薪金制,他就给淮安县委写信通知,说我们已经实行薪金制,所以我八婶母的生活你们不用再照顾了,由我来负责。后来她病了住院,包括医药费,一直到去世的安葬、后事都是我伯伯出的钱。

中国网:一个是出于对八奶奶的孝心,一个是出于为国家节省开支的考虑,考虑非常周到。

周秉钧:是的。我读小学的时候是1949年,一开始我们没有交学费这一说,后来我妹妹也上小学,我已经读四年级了,开学的时候要交学费,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交学费,别人都不交。后来才知道, 因为多数都是仍实行供给制的军人的孩子,而我伯伯他们已经实行了薪金制,所以我们要交学费。恐怕决定实行薪金制之后,孩子读书都要交费搞不好就是我伯伯定的,很有可能。

中国网:想问一下有关八奶奶的事情。到了北京以后,她也在西花厅住过一段时间,不知道总理有没有抽出时间陪她,或者对她有什么照顾和招待?

周秉钧:我那个时候小,不太记得。她没有完全住在西花厅,给她找了一个旅馆。我姐姐说,伯伯每次回来都要先去看看她,说几句话,问长问短,然后再回到办公室。这一点他确实给我们这些孩子做了榜样。还有一个,我们的六爷爷曾经当过袁世凯的秘书,而且很有学问,但是他比较小气,家里面的事情他不太管。

后来我伯伯给他做寿,多大年纪我不知道,就家里人一桌,老爷子特别高兴,而且我伯伯专门下厨房给他做了两个菜,有一个狮子头。我姐姐后来知道六爷爷的一些历史情况,就问伯伯,他做过袁世凯的秘书你为什么还这样对他。他说你不能这样看人,第一在袁世凯称帝的时候六爷爷离开他了。第二,他离开袁世凯好象是在江苏省做一个什么秘书长之类的职务,江浙两个地方要打仗的时候,六爷爷对双方做了很多协调和疏通的工作,避免了两省的大战。他说这样的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呢。再一个,中央成立了一个文史馆,把清末、民初当时了解情况的老人,在政界的老人请来做馆员,出了很多重要的文史资料和文章,我的六爷爷就是其中一个。

当时有人传说,也是一种好意,说周恩来为自己的亲属安排工作,就这么一个,而且是应该的。他给袁世凯做了秘书,他应该掌握很多的历史。其实当时选文史馆馆员都是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负责,他去挑选和审查,可能还有一个会议要通过人选,然后报给周恩来那里去批准,聘书是由周恩来来签署的。(完)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