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终身难忘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您正好是在聂帅身边当他的办公室秘书。我想对于这些困难您是有特别深的体会,是一路看过来的。他既要考虑一线人员的营养和健康,还要给不支持的人做思想工作。可能还有我们看不到的压力也在顶着。我记得在中学的时候看到《周恩来外交风云》讲的就是这段历史,当时我忘记了是原子弹还是氢弹爆炸成功,整个电影院一片掌声,觉得特别自豪。当时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周均伦:64年的11月16日,我们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那个时候聂帅在北京,他没有到现场,当时在办公室那里守着电话机,听前方的消息。我就在他的身边,给他接听电话。当时他提前的早早到办公室,就在那里等着,来回的走动,他也很关心这个事情到底怎么样,关心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到底能不能成功。

3点刚过一点,刘杰同志打来电话,报告讲试验成功了。聂帅非常高兴,当时他说你给我起草一个电报,发一个贺电,给张爱萍、刘西尧,请他们转达给前线的科技人员和指战员表示祝贺。我们这封电报是下午3点07分发的,我们听到基地同志讲这是第一封北京发来的贺电,就是聂帅的贺电。这个编稿是我起草的。

这个消息夜里公布,我陪他散步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叫聂帅首长,我说首长我们的试验成功了为什么不公布消息?他说毛主席、周总理讲要看西方的反映再公布。西方最早的反映是美国,我们11点发布的新闻,很兴奋,也没有怎么睡觉。我到马路上看,11点多敲锣打鼓,庆祝活动非常热烈。后来我就骑着自行车,我就到天安门那里,他们正在发号外。

中国网:是不是像申奥成功时天安门的感觉?

周均伦:差不多。我拿回来以后,第二天早晨我把喜报给他看,他看了也挺激动的。他说这张号外留下,留做纪念。这张留做纪念的号外我写了字,恐怕还在解放军的档案馆。我写的是“首长让号外留做纪念”。(完)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