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同志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在一起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一九三八年六月,白求恩同志从延安来到晋察冀边区。这是白求恩同志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中)在一起。 

白求恩同志在手术中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苍松翠柏之间,安眠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诺尔曼·白求恩。大雪中,白求恩的雕像、墓地更显得肃穆庄严,让人倍感敬仰的同时好像在静静地诉说着跨越国界的信仰和大爱。

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援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他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几十年来,白求恩精神在我国已经成为一种准则,一种楷模,一种传统,一种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

一份遗嘱给世人留下感动

在陵园展览的尾声部分有白求恩的遗嘱,在他的遗嘱中惦念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临终前他把自己的随身物品做了细致分配,字句中渗透出满腔热忱和友爱。以下是节选———

亲爱的聂司令员:

今天我感觉身体非常不好,也许我要和你们永别了!请你给加拿大共产党总书记蒂姆·布克写一封信,地址是加拿大多伦多城威灵顿街10号。同时,抄送国际援华委员会和加拿大民主联盟会。告诉他们,我在这里十分快乐,我惟一的希望就是能够多做贡献。

请求国际援华委员会给我的离婚妻子坎贝尔夫人拨一笔生活款子,分期给也可以。我对她应负的责任很重,绝不能因为没钱而把她遗弃了。还要告诉她,我是十分内疚的,并且曾经是快乐的。

两张行军床、两双英国皮鞋,你和聂夫人留用吧。……15种器械,给杜医生;卫生学校的江校长,让他任意挑选两种物品作纪念。打字机和绷带给郎同志。手表和蚊帐给潘同志。一箱子食品和文学书籍送给董同志,算我对他和他的夫人、孩子们的新年礼物。给我的小鬼和马夫每人一床毯子,另送小鬼一双日本皮鞋。照相机给沙飞……

每年要买250磅奎宁和300磅铁剂,用来治疗疟疾患者和贫血病患者。千万不要再到保定、天津一带去购买药品,那边的价钱要比沪、港贵两倍。

一份简单的遗嘱常让参观者唏嘘不已。文献记载,“钢铁将军”聂荣臻看完这份遗嘱曾泪流满面。(记者 蔡艳荣)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