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青海印象  |  走进诗歌节  |  走进贵得  |  走进民和  |  综合报道  | 图片中心 | 中国访谈

青海省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保护青海湖要在开发中利用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1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青海省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接受青海媒体行记者的集体采访  中国网 王瑞芳摄


 

【中国网 王瑞芳】8月11日,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与参加201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集体专访中,谈到了青海湖的保护利用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青海是一片充满诗意的土地

吉狄马加说,国际诗歌节创办并非偶然。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有着悠久伟大的历史传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出现了数以万计的优秀诗人,这些人不仅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上都占据着重要地位。另外,全世界有很多重要诗歌节,例如波兰华沙之秋国际诗歌节、马其顿斯特鲁加国际诗歌节、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诗歌节等等,在全世界都非常具有影响力。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文化上也要有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文化品牌,用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悠久的文化传统作为载体,作为一切文化创意的重要资源,来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青海省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谈青海湖保护利用。 中国网 王瑞芳摄
 

吉狄马加谈到,要树立开放创新的新青海意识,走出欠发达地区文化创意成功之路。因此要创立一些文化品牌、属于青海、中国、甚至世界。在接下来,还有和国家登山协会共同举办的青海高原世界杯攀岩赛,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共同举办2011年底电影推动力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对于扩大青海的对外影响力有着积极意义。

他说,青海本身就是充满诗意的土地,主要流传于青藏高原的格萨尔史诗是目前最长的活体史诗;青海“花儿”,严格意义上就是诗歌,歌词就是最经典的诗;在青海的汉族、藏族、回族、土族等民族有吟唱诗歌的悠久历史,都很热爱诗歌,这些都是创立青海诗歌节的前提基础。

第一届诗歌节,全世界来了34个国家的诗人,表现了我们中国的开放精神、包容精神,中华民族在发展经济时,也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文化;2009年第二届诗歌节时,来了45个国家的诗人;第三届诗歌节来了54个国家的诗人,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已经成为中国让全世界诗人认识青海、认识中国的一个平台,同时也是让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会日益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他希望通过诗歌节等文化形式,赋予青海更多的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展示青海新形象,为青海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人文环境,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保护青海湖是社会责任,更是道德责任

青海湖被很多媒体评为中国十大湖泊里最漂亮的湖泊,在藏民的心目中是一片神湖。国际诗歌节在青海湖的举办,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了风光旖旎的青海湖的无穷魅力,加之近年来商务、旅游人数的激增,让青海湖的生态保护问题也变得更加急迫。吉狄马加说,保护好青海湖,既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所有人的责任。

为了保护青海湖,青海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青海湖保护利用管理局,而忌讳使用“开发”这个词。青海湖不搞开发,我们要做的是保护利用,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让青海湖这汪清水保持高度洁净,这是社会责任,更是道德责任。

目前青海湖已经有了下一步保护利用中的规划,正在一步一步地实施。青海湖面积很大,环形湖边有360公里,因此自然修复能力还是很强的,还可以承受目前的旅游人数。但是在整体发展旅游过程中,政府也有设想和规划,会根据自然资源自我修复能力,根据旅游人数不断上升的情况,对景区进行科学评估,适当地限制旅游人数,以更好地保护生态自然环境。同时也希望一些环境保护组织包括旅游者形成共识,形成一种社会监督力量,让更多的人来保护青海湖。

生态立省 让旅游产业良性发展

吉狄马加说,青海是三江之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态区,涉及到整个中国的生态安全甚至是亚洲地带的生态安全。举世闻名的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也是一个高原动物王国。从高原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考虑,青海省也处在非常重要的地带。

近几年,大美青海秉持着生态立省的执政理念,正在进行新的经济建设,非常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文件中,也把生态保护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我们希望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经济、发展文化的成功之路。这个成功之路对我们来说也是在不断地进行摸索。青海特别重视文化资源、自然地质资源,如何利用旅游文化创意活动,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形成龙头作用,都在进行不断地探索。

现在来青海投资、考察、文化交流的人流量非常大,因此在旅游方面也形成了一些瓶颈,必须很快以调节,因此要重新认识资源,更好地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使经济发展包括旅游发展进入良性健康的轨道。

青海近几年青海的循环经济区、试验区都获得了比较大的成功。目前在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大科技投入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一些省外发达地区的科研机构进入青海,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只有加大科技含量,才能让经济发展真正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让经济发展更多元化、更有支撑力。 (中国网 王瑞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