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青海印象  |  走进诗歌节  |  走进贵得  |  走进民和  |  综合报道  | 图片中心 | 中国访谈

海南州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1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转变发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外引内增、绿色崛起之路

【中国网 青海报道】在日前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召开的海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启动大会上,青海省委副书记王建军宣布: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海南州即将成为国际知名的高原绿色和有机农畜产品基地,成为高寒地区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示范区,成为三江源乃至西部地区以生态畜牧业带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验场。

在启动仪式上,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高云龙为实验区建设启动揭牌。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李润豪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海南州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规划》,西安交大教授、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西北区域组组长孙海鹰,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赵新全就实验区建设进行了专题报告。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高云龙,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庆生,省发改委、省农牧厅、省科技厅、省委政研室、省畜牧总站有关专家领导,西安交大教授、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西北区域组组长孙海鹰和来自省内外的8名农牧科技知名专家、全省农牧系统有关人员和海南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农牧民代表共500多人在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2009 年 10 月,经过科技部评审,海南州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被列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成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通过 3 年的建设,海南州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已经初具规模并发挥出了支撑产业、引进发展的示范作用。这一地方性可持续发展综合示范试点,旨在依靠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全面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我国不同类型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机制和模式,为不同类型地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示范。

该实验区位于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区及周边地区,包括海南州三县12个乡镇和2个国营农牧企业,总面积14880平方公里,覆盖人口11.84万人。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任务,通过科技引导、改革创新和实验示范,促进实验区的经济、社会以及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强化实验区的“基地、队伍、模式”建设,将实验区建设成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实验基地,推广应用可持续发展集成技术,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统筹协调发展的示范基地,探索官、产、学、研联合的实验平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典范。

实验区的建设目标是努力实现一年开好局、五年见成效、十年大跨越,形成保障有力的生态安全体系、先进高效的生态产业集群、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群。通过耦合化生产、差异化经营、品牌化营销、人性化安居和科学化保障,带动全州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道路,建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经济持续、民生改善的社会主义新牧区。

 

【资料】

海南藏族自治州地处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全球无公害超净区”内最为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生产环境无污染,畜产品无公害。在高海拔、高紫外线、低含氧量的环境中,青藏高原畜产品具有无污染、低糖、低盐、低脂肪、高营养、纯天然等显著特色和不可比拟的优势,形成了独特的品质。海南州拥有相对于其他几个州更为丰富的畜牧业资源,可利用草场面积占到全省的约九分之一,牲畜存栏数占到全省约五分之一,区内超过半数面积的地区为光热条件较好的半农半牧区和河湟谷地,拥有全省最大的草种繁育基地,具有大面积发展人工草地的条件;区内有龙羊峡、拉西瓦、尼那等大型水电站,电力供给和能源成本优势明显。实验区地处三江源北部,毗邻青海湖,州府恰卜恰镇距西宁仅138公里,基础服务设施较好,214国道、109国道和省道西久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是进入青南地区的必经之路,区位优势明显。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按照突出特色、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积极探索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新路子,共和县环湖生态畜牧业示范区实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兴海县河卡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同德县良种牦牛养殖示范区、贵南县草产业发展及牛羊育肥示范区和贵德县“农牧藕合式”示范区都呈现了高起点和高标准建设的特点。各地草场土地牛羊入股合作社分红;专业合作社实现多重经营创收;有机畜产品开发覆盖全州;生态旅游建设阔步前进;农牧民实现城镇定居率居全省第一。海南州传统粗放型生产经营方式开始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转变,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逐渐增多,已具备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的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