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青海印象  |  走进诗歌节  |  走进贵得  |  走进民和  |  综合报道  | 图片中心 | 中国访谈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第三届青海省湖国际诗歌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网 | 时间: 2011-08-1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在第三届青海省湖国际诗歌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年8月8日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凝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第三届青海省湖国际诗歌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网 王瑞芳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第三届青海省湖国际诗歌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网 王瑞芳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八月的高原天空一般辽阔,八月的青海织锦一样班斓,在这美好的季节,“第三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隆重开幕了。我很高兴再次来到神奇的青海,与五十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两百多位诗人们相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本次国际诗歌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诗歌节的各位来宾和诗人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那些伟大的诗人们,不仅令诗歌艺术臻于完美,还把世间最隽永的诗意,把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意,传递给了生活在这片大地上的人们,让诗歌的思维渗透到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可以说,如果没有了诗歌的情怀和智慧,中国文化中最令人神往的事物和最精妙的意趣将会黯然失色。今天,我们相聚在此,是沟通,是对话,更是为了重温诗歌的荣光,以诗的形式捍卫人类精神的健康和心灵的高贵。对于我来说,小说是人生的海洋,波涛里有作家对人类命运的探索和时代精神的领悟;散文是心灵的牧场,丰沃的青草滋养了自在的心灵;诗歌,则是永远高悬在头顶的璀璨星空。当我在大海里漫游,在牧场上散步的时候,不能不抬头仰望星空,以追寻更有难度的生命的卓越。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是我,所有的写作者,所有因阅读而不可战胜的人们,都分享了伟大的诗歌的精神。因此,我赞同福克纳所说的,“诗人的声音绝不仅仅是人的记录,它应该而且能够成为一根支柱、一根栋梁,从而使人类获得永生。”

和诗人朋友们相聚,还令我想起了孔子所说的,“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以诗歌的名义,来自不同国度、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性别的诗人们,在山川壮美、多种文化并存的青海,实现精神的交融与交汇,就像大地上的不同地域涓涓流淌的支流,汇聚到大海,制造出壮阔的水域和浪涛,诗歌同样也把人类情感的波流,汇聚成敏锐而明净的暧流,滋养和抚慰我们的身心,引领更多的人们去亲近自然之美和人性的光辉,去不断寻找自我并认识世界。

以闻名世界的蔚蓝色湖泊所命名的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从创始之初到现在,致力于一种跨越文化的国际视野,不断拓展着当今诗人的视野,不断寻觅和创造着更加深入人心的对话语言,把诗歌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推进到“人类精神世界的前沿”这一高度,通过中外诗人坦诚、友好、广泛的交流,一幅幅不同文明共存共荣,各种思想和诗歌创造力互相激荡而成的磅礴诗卷,将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无疑是有益于激荡诗歌活力的一个创举。我相信,各位诗人朋友一定会在美丽的青海湖畔获得灵感,创作出美妙的诗篇;我更相信,来自五湖四海的诗人们会把心贴得更近,把关怀天下的目光放得更远。

祝第三届青海省国际诗歌节圆满成功!祝各国诗人朋友创作出更多优秀诗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