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改面临“难产”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1  | 文章来源: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

  一片反对之声

  3月15日,英国医学会(BMA)召开紧急会议,近400名医生参加会议,并就NHS改革草案进行辩论。会议结果显示,医生们投票要求安德鲁·兰斯利撤回整个NHS改革草案,并立刻叫停“自上而下的NHS重组”。BMA主席哈密斯·梅尔德伦医生在会上表示,此次改革将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恶劣后果”,并损害患者医疗服务。

  在此之前,BMA启动了一项关于NHS改革的在线调查。1500多名医生参与了此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医生并不相信改革的预期效果能够实现。65%的医生认为,此次改革会加剧NHS内部竞争,降低医疗服务质量;65%相信,GP领衔医疗服务将加重医疗服务的不平等性;61%认为,改革将会减少医生接诊患者的时间。

  医院也不看好此次NHS改革。代表大多数大型医院的基金信托会网络(Foundation Trust Network)首席执行官苏·斯里普曼医生警告,此次改革的主要措施,例如GP掌握800亿英镑预算和私营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治疗,将会加剧医院的压力,某些医院可能会因此关门。她预测,伦敦可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而乡村地区的医院可能会保持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国王基金会(King’s Fund)发布的最新报告赞同斯里普曼医生的观点,指出市场力量的加入并不能够为NHS医院服务带来根本性改变,反而有可能会导致医院因为面临巨大财政压力而降低医疗服务质量。

  安德鲁·兰斯利列出的支持医改的证据也引起一片质疑之声。《卫报》2月初发表文章反驳兰斯利列出的三大证据:兰斯利表示,证据显示GP比PCT更好,对患者更有益,但英国之前进行的两次有关GP的变革措施都无疾而终,也没有证据证明这两次的变革是否有效;尽管兰斯利反复宣称NHS改革草案不会导致价格竞争,但是《2011~2012年NHS运行框架》中却明确引入以价格为基础的竞争,这可能会导致医疗服务质量下降;兰斯利认为NHS在某些疾病和健康方面的数据劣于其它欧洲国家,但医疗经济学家指出,这一说法有些夸大。

  更有甚者,工党前卫生部部长和外交秘书欧文爵士直接批评,首相和现任卫生部部长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果不能谨慎地放慢改革的步伐,NHS就像一辆驶向毁灭的列车,安德鲁·兰斯利就是驾驶火车的人,作为帮手的自由党也难辞其咎。”

  4月3日,《独立报》率先爆出消息,首相卡梅隆将宣布暂停国会对NHS改革草案的审核,暂停期可能长达3个月。《独立报》分析,首相此举可能是为了平息那些害怕NHS解体而失去工作的医生情绪和无法享受免费医疗服务的患者情绪。

  4月6日,首相卡梅隆果然宣布,政府先前的NHS改革过于“激进”,如今必须停下来,解决一些疑虑。同时,他启动NHS改革“倾听”行动,即征求医疗专业人士和公众对NHS改革的意见。只不过暂停期不是《独立报》预测的3个月,而是2个月。

  此举不仅和医疗界人士的反对声音有关,或许还和38度网站上发表的一项动议有关,此项动议请愿政府重新考虑NHS改革,吸引超过25万人签名支持。皇家护理学院借此呼吁,“是时候停下来,重审整个法案了!”

  2个月后,NHS改革草案将会作出何种修改,英国医改如何继续,还是未知之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