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我国严厉打击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

中国网 | 时间: 2008-07-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国家禁毒委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近3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913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4456吨,查处易制毒化学品行政违法案件5427起。

据了解,易制毒化学品是指用于非法生产、制造或合成毒品的原料、配剂等化学物品,我国列入管制范围内的易制毒化学品分为3类共23个品种。第一类是可以用于制毒的主要原料,包括1-苯基-2-丙酮、3,4-亚甲基二氧苯基-2-丙酮、胡椒醛、黄樟素、黄樟油、异黄樟素、N-乙酰邻氨基苯酸、邻氨基苯甲酸、麦角酸、麦角胺、麦角新碱,以及麻黄素、伪麻黄素、消旋麻黄素、去甲麻黄素、甲基麻黄素、麻黄浸膏、麻黄浸膏粉等麻黄素类物质;后两类是可以用于制毒的化学配剂,包括苯乙酸、醋酸酐、三氯甲烷、乙醚、哌啶,以及甲苯、丙酮、甲基乙基酮、高锰酸钾、硫酸和盐酸。

自2005年4月至今,我国开展了为期3年的禁毒人民战争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杨凤瑞表示,随着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开始实施,我国将不断加大对非法买卖和走私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