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女毒犯大增 人体藏毒活跃

中国网 | 时间: 2008-07-11  | 文章来源: 新快报

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前5月,我国包括广东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取得了有效的成绩。但毒品犯罪也呈现了一些新特点。

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昨天表示,我国新型毒品问题日益突出,滥用新型毒品人数快速增多,去年20个省区市新型毒品缴获量已超过海洛因。近3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已破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913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4456吨。

杨凤瑞还透露,目前我国新吸毒人员仍在缓慢滋生,特别是农民工等流动人员已成为易染毒高危人群。

据广东分署缉私局副局长黄少东介绍,今年以来,女性走私毒品情况严重。在海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女性达34人,同比增加70%。特别是菲律宾籍女性,成为今年走私主力军,打破往年零的记录。

据黄少东介绍,今年走私方式仍以行李藏匿为主,但人体藏毒再度活跃。特别是5月份,该署查获的人体藏匿走私毒品案是前四个月的1.26倍。

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广东省毒品犯罪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首先是涉案人员和毒品数量增大,大要案增多,近年来,毒品犯罪集团化、职业化趋势明显,犯罪团伙人数最多达14人;其次危害性最大的海洛因毒品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约占80%左右。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