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赫鲁晓夫在1962年五一宴会和大骂斯大林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赫鲁晓夫在斯大林生前,吹捧斯大林是自己的“生身父亲”,一直受到斯大林的信任,培养为接班人,可在斯大林去世之后,赫鲁晓夫却大反斯大林,甚至下令把斯大林的遗体从列宁墓中迁出。

1956年2月25日,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赫鲁晓夫在会上作了《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在这个报告中,赫鲁晓夫把以前口口声声称为“父亲”、“慈父”的斯大林指责为“暴君”、“刽子手”、“独裁者”和“破坏社会主义法制者”,使整个世界震惊,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严重的思想混乱。

斯大林与赫鲁晓夫

后,赫鲁晓夫在任期间他在很多场合公开怒骂斯大林。以下就是1962年苏联五一宴会上,我驻苏大使馆发回的关于赫鲁晓夫怒骂斯大林的电报摘要。资料来源自外交部档案馆,第三批外交解密档案。

(1962年5月)1日赫鲁晓夫在五一宴会上还谈到苏联国内建设问题,并再次大骂斯大林,主要情况如下:

赫鲁晓夫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强调现在要全国一致动员,争取优秀的生产成就。22大和3月中央全会已经规定了具体计划和目标,农业方面也有了良好的开端,走上了正确的轨道,现在的问题是逐步加快速度,争取好的成就。在工业方面还有许多问题,等待去解决,今后苏共领导要抓工业,特别是要发挥现在的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建设问题上既要高瞻远瞩,又要脚踏实地。苏联现在许多宣传员在解释党纲和22大决议时,着重宣传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时的生活水平,片面强调这个不要钱,那个免费,这是不正确的,应当纠正。只看到目标、远景,而不看到现有的可能性和条件,就一定会跌跤和碰壁;反之只看到目前的条件,而没有目标和远见,也会没有方向。计划指标如果不合理就应当修改或者完全取消另订。苏共20大上通过的五年计划就是很不合适的,如果我们坚持不改就会犯大错误,结果就会造成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失调,引起严重的经济困难。当我们发现后,就在21大上改正了,另订了一个七年计划,这样做是对的。苏联的四十五年历史中曾犯了不少错误,走了不少弯路。我们也曾被胜利冲昏过头脑,提出过不切实际的指标,这些经验是宝贵的,值得我们记取。

赫鲁晓夫说,现在苏联虽然没有资本家和地主,但是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还存在,还有游手好闲的寄生者,有小偷、有凶杀犯,莫斯科几百万居民中有许多人不工作,不应该留在城市里。不是对这些人宣传到共产主义时如何过好日子,他们现在的日子已经是“共产主义”了,已经不劳动了。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强迫那些好逸恶劳的人劳动,严厉惩办违法乱纪分子,把这些坏分子消灭掉,只有这样共产主义才能早日实现。

在宴会进行到三个小时以后,即将结束时,虽然米高扬向赫建议可提议为苏联人民为苏联党干杯而结束宴会,但赫鲁晓夫又把话题转到骂斯大林,长达一个小时之久。虽然无新的内容,但比此前公开骂时更为恶劣,使用了“混蛋”,“猪屎”,“大粪”、“伊万•雷帝式的暴君”、“俄国历史上最大的独裁者”、“上帝”、“耶苏”等等形容词骂斯大林。特别突出斯大林在卫国战争中的“错误”和“罪行”,并列举哈尔科夫战线、基辅、白俄罗斯等方面军的失利,证实斯大林的“主观”、“无能”,批评认为斯大林是天才统帅的说法是错误的。在讲到这些问题时,一方面夸耀自己当时如何正确和勇于与斯大林争论,另一方面则点名许多在场的元帅,要他们来“作证”,证明他当时是对的,斯大林是错的(当时被指名“作证”的元帅们都没有表态)。赫又再次提到斯大林杀害十七次党代会代表和许多军事将领的事,并列举许多在场的军事将领说他们都受过斯大林的迫害。赫还说斯大林过去如何不尊重他本人和米高扬。赫非常激愤地说,有人说我们谴责斯大林就是等于谴责我们自己和否定我们自己的光荣历史,这是不对的,是由于他们不了解真实情况。没有斯大林的错误,就不会有我们在苏芬战争中的失败,希特勒也就不会胆敢进攻苏联,我们也不会有二次大战中那么大的损失,不会让敌人兵临莫斯科城下,也不会有斯大林格勒战役,战争的发展会完全是另外的样子。赫说,我们谴责斯大林的目的,是为了永远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永远不再出第二个斯大林。斯大林是个共产党员,是忠实于党的,但是他把自己同党对立了起来,完全违背了列宁的遗训。

在赫谈到有关斯大林的这些话时,刘大使均未鼓掌。另外,赫的所有讲话中没有反阿。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驻苏大使和代办,没请南斯拉夫,但请了古巴大使和古巴五一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在祝酒时特别突出古巴,并称古巴是新加入社会主义阵营的社会主义国家。(以上资料在自外交部档案馆,不得随意转载。)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