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苏论战后卡斯特罗站在苏联一边 无端指责中国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赫鲁晓夫与卡斯特罗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乔冠华在外交部副部长的任上,为处理中古关系也做了一些工作。笔者从云水先生撰写的《出使七国纪实--将军大使王幼平》中了解到,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时,中苏两党之间的矛盾就已尖锐,不久即公开化。古巴为了取得中苏两国的援助和支持,在中苏两国对立和两党大论战中,一直在选择和调整自己的位置。

1962年10-11月的加勒比海危机,是卡斯特罗对华态度变化的转折点。加勒比海危机,是当时美苏为争夺加勒比海地区造成的一次紧张局势。1965年上半年,卡斯特罗接连三次访问苏联。时任中国驻古巴大使的王幼平,对卡斯特罗如此频繁的访问颇有看法,他曾概括为三句话:'大难不死惊弓鸟;痛定思痛,心有余悸; 积极寻找救生圈。'

中国援助古巴,诚心诚意,尽其所能,连当时中国国防前线最先进的武器四管高射机枪都送给了古巴,古巴的第一批飞行员100多人也是在中国培训的。中国以高出国际市场的价格购买古巴糖,又把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大米和日用百货源源不断地运往古巴。然而中国的实力赶不上苏联,古巴每年轧糖、发电以及汽车所需石油 1500万吨,要靠苏联供给。古巴军队的武器装备全靠苏联供应,苏联大批军事人员驻扎在古巴。

古巴国小力单,又有虎狼隔岸威胁,中苏对立使古巴处在十分困难、十分尴尬的境地,卡斯特罗不得不做出痛苦的选择。卡斯特罗要转这个大弯子花了将近两年时间,可以说是一步一回首。在这段时间里,他尽可能在中苏之间做说和工作。1964年10月15日,赫鲁晓夫被轰下台后,他又尽全力做了最后一次努力。

赫鲁晓夫下台的消息传到古巴后,卡斯特罗马上到中国大使馆吃饭、摸底、做工作,但收效甚微。

11月下旬,卡斯特罗召集拉丁美洲地区共产党领导人到哈瓦那开会,讨论国际共运和中苏两党分歧问题。 11月30日,古共总书记罗加向王幼平提出拉美九党代表团要求访问中国和苏联。12月5日至22日,古共中央领导成员罗德里格斯率领九党代表团访问苏联、中国,调解中苏两党分歧,结果还是空手而归。

1965年1月,卡斯特罗再派古巴二号人物格瓦拉和古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阿拉贡内斯访华摸底。格、阿两人返回哈瓦那之后,古巴领导层的对华态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从1965年1月到同年6月,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卡斯特罗就四次在公开场合影射攻击中国。在驻在国对华政策发生重大转折的关头,使节应该如何处置呢?王幼平觉得有许多情况要向中央反映,有许多话要向领导说, 还有许多问题和做法需与国内有关部门讨论。他思考再三,决定专程回国汇报请示。这年8月8日,王幼平带着翻译俞成仁同志回到北京。

8月10日上午9点,乔冠华和另外一位副部长姬鹏飞听取了王幼平的汇报。汇报结束后,乔冠华请王幼平写一份不超过七百字的情况汇报,由他转报中央。

情况汇报上报中央后,8月24日、25日,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中古关系问题分别作了批示。王幼平立刻到外交部里阅看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批示,与美澳司的领导及主管同志一起讨论研究贯彻、执行问题。乔冠华根据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批示精神,向王幼平谈了对古工作的具体意见。

王幼平完成任务,买好了机票,定于9月17日返回古巴,以便主持国庆招待会。就在王幼平大使启程的头两天,驻古使馆发回一份特急报告,王幼平的行期一下子推迟了四十五天。

9月15日傍晚,王幼平刚从中联部回到家中,家人告诉他,乔副部长请他去一趟。王幼平急忙赶到乔冠华的办公室,乔冠华正在等着他,就递给他一份使馆报告,大意是:

9月14日,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总理卡斯特罗一起召见我临时代办黄文友,指责中国在古巴'散布不和的种子',甚至说中国的做法'连美帝国主义都不如'

据黄文友回忆,9月14日多、卡二位最高领导人同时召见他,桌子上摆了几份刊物:《北京周报》、《新华社电讯稿》等。他们的脸色很不好看,气氛很紧张。显然,这是一场摊牌外交。

王幼平看后十分气愤,因为古巴的态度变化太大了,大到将中国与美帝国主义相提并论,还说'不和'。大到他无法忍受,一年前他上任时,古巴群众到新华分社排队索要'新华社电讯稿'。

古巴领导人格瓦拉曾向他建议,在古巴出版《人民日报》。仅仅一 年,古巴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王幼平沉默了。

乔冠华也没有了平时那种潇洒的微笑,他很严肃地对王大使 说:“国庆前不要回去了,招待会改由临时代办主持。”

王幼平表示赞成。因为这是个姿态,是对多尔蒂科斯和卡斯 特罗攻击中国的一个反应。

以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古两国关系经历了一段曲折。现在两国关系已全面恢复,并不断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际和多边事务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