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外交部就赫鲁晓夫下台给驻外使馆口径的指示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发展核武器在当时背景下,只能争取苏联的援助,苏联向中国提供发展核武器的技术,有其特殊历史背景。1958年下半年后,随着两国在意识形态、对时代和国际形势以及核武器的态度等问题产生重大分歧,这些事件直接或间接促使苏联停止援助中国发展核武器。这成为中苏关系破裂的重要标志,也成为中苏论战的一个重要论题。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中国西部的罗布泊上空爆炸成功。这是中国人民冲破国际反华浪潮,打破核垄断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消息传到苏联时,赫鲁晓夫在与勃列日涅夫集团的较量中遭到失败,刚被赶下台十几个小时。当秘书将这一消息悄悄告诉他时,他正在克里姆林宫收拾文件和他的个人物品以便离开这里。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内幕:严防美国轰炸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

以下为1964年10月18日外交部给中国使馆驻波兰使馆发去的电报,内容为我使馆对于赫鲁晓夫下台以及中国成功爆炸原子弹这两件事情的对外口径。

驻波使馆并各驻外使馆代办处:

十七日电悉。

关于爆炸原子弹问题,请按十七日宣传通知谈。关于赫鲁晓夫下台问题,如果对方问我看法,可表示这是好事,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勃列日涅夫当选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柯西金被任命为部长会议主席已经发了贺电,表示希望中苏两党两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团结起来。

                                                    外 交 部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八日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