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三件衬衣陪伴总理周游了十四国[图]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周总理的节俭是出了名的。“周总理的衬衣一穿就是一二十年。

1963年,周总理出访亚非欧14个国家,他只同意做了两套中山装,衬衣却是坚决不让做。但是总理衬衣的领口、袖口都洗得起麻了,于是高振普他们就买了新的确良布,做了崭新的领口、袖口换上。周总理穿上后就说:“这不是挺好的嘛!”

但这样的破旧的衬衣到国外怎么敢让外国人洗?高振普微笑着说,当年的衬衣都是布制的,用洗衣机搅坏了怎么办?再就是能让外国人看到这是国家总理穿的衬衣吗?“于是,我们就让大使的夫人们来洗衣服,她们洗完后再给我们送回来。”

此次出访的首站是埃及,埃及大使陈家康的夫人徐克立,在送还衣服时就跟工作人员发火了:“你们太不像话,我们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你们给他穿这样的衣服出国?我们大使馆工作人员穿的衬衣也比总理的好!”

徐克立资格比较老,过去也跟周总理比较熟悉,她转过头来又去找周总理,并从包里掏出了三件新衬衣:“总理,我跟家康用自己的钱买了衬衣给你穿!”

周总理说:“你们的钱是哪儿来的,你们用的外汇还不是公家发的?我要是需要衬衣的话,在国内就做了,用不着在国外用外汇买衬衣吧?”就这样打发了她。但她出来后又把衬衣塞给了总理身边的人。

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周总理对工作人员说:“你们谁收的衬衣谁穿!”于是,这三件衬衣就放在了箱子里,一直随着出访团周游了14个国家。最后回到北京,总理办公室党支部才研究决定,把这些衬衣送给了办公室工资低、孩子多的同志。

高振普说:“总理出国时添置的衣服、皮鞋等,从来不要公家补贴,都是自费的。而出国时国务院、财政部规定的补贴,周总理也从来都不要。”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