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忆周恩来亚非14国行——缅甸人民并不陌生[组图]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泼洒“和平共处”之福水

1960年4月,我们在缅甸经历了一场规模宏大、别开生面的泼水节。周恩来、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穿上“裙子”,沿街泼洒祝福之水。

到总理身边不久,就开始了出访活动的准备工作。这一次去东南亚4国——缅甸、尼泊尔、印度和柬埔寨。

1960年4月,我跟随周总理率领的中国友好访问团登上了专机。

这次出访,第一站是缅甸,正好赶上那里的泼水节。我们一到那里便经历了一场如“水漫金山”似的“大水灾”。尽管记忆桥梁跨越了30个年头,可每每想起那次的欢快场面,已日渐消亡的记忆力仍会迸发出清晰的火花,不由得发出一连串的笑声,和当年一样响亮。

仰光是缅甸的首都。这里风和日丽,四季常青,佛教建筑星罗棋布,高高的塔尖穿过苍翠,抵着蓝天,使得这个城市弥漫着神秘、肃穆和虔诚的色彩。

正是中午,大街上热气腾腾,人影稀少。我提着相机走出国宾馆,置身在一个新奇的世界里。近处汽车“嘀嘀”的鸣笛声那样紧迫,可远处“铛铛”的古刹钟声却又那么悠缓。有几个穿着长裙的男子,悠闲地用拖屐丈量路面……我觉得我像走到漫长历史的古道上,而不是现实中的城市。我不能像街上男人那样悠闲,走马观花般匆匆而过,就赶快回到宾馆,因为要拍摄总理的活动。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