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关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访亚非14国礼宾工作的电报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告“赵钱孙李”出国访问
各大使、代办:(绝密)
外交通报第127期
一、周总理将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于12月中旬动身赴非洲一些友好国家及阿尔巴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回程还要访问巴基斯坦、锡兰,并可能访问印尼、缅甸、柬埔寨。现同对方已谈定的有阿联、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尔巴尼亚、加纳、马里、几内亚、巴基斯坦、锡兰等9国。对东非国家及缅甸、印尼、柬埔寨我尚未主动提出,届时视情况而定。访问消息,将从12月7日起分批公布。另外,总理出发前,陈副总理将先赴肯尼亚参加独立庆典,事毕到阿联同总理会合。以上情况,目前仅限你和使馆党委少数同志知道,请严格保密,暂勿下达。
二、这次访问重点是非洲国家。非洲目前民族独立运动继续高涨,是直接打击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一条重要战线;美帝、现修和反动民族主义都正在加紧渗透,对我进行诬蔑,与我争夺这一广大中间地带。另方面,近年来,我大力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积极开展这个地区的工作,同非洲国家的关系已有了很大发展,这些国家早就希望我国家领导人前去回访或访问。因此,这次我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往访,不但将进一步加强我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相互了解,而且对非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也将是大力支持;而对帝、修及反动民族主义企图在非洲孤立我国的尹某则是有力打击。反修斗争尖锐后,我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阿尔巴尼亚,意义重大。对东南亚各国的再次访问,也会进一步加强同他们的友好关系。因此,这次非、亚、欧三洲访问是我国一个重大的政治行动,在国际上必将引起巨大反响,请你们密切注意。
三、对目前尚未提出访问的国家,处理原则是:东非各国,我不准备主动提,消息公布后,若他们提出邀请,我们准备接受。西亚国家,鉴于那里形势不稳,即使他们提出邀请,这次也不去访问。
印尼、柬埔寨、缅甸我目前不提,届时再作考虑。请各有关使馆预先准备,有何反应及时报部。
四、关于对外发言,鉴于目前阿联已透露消息,其他通讯社也作了报导和猜测,可按如下原则处理:
1、目前我不主动谈此事,在消息公布后按公布的内容讲。
2、已约好访问国家的官方人士和外交官同到访问该国事,不必否认;问到访问其他国家情况,不要谈。
3、外国记者若问到访阿联或其他国家事可不作具体表示,但也不必否认。若问到访问那些国家,可答现在还不知道。
五、消息公布前,来往电报凡提到“周陈出访”,均以“赵钱孙李”代替。
外交部
1963年11月30日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