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周恩来陈毅出访代号“赵钱孙李”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1963年12月13日到1964年3月1日,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对亚非欧14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进入五十年代末,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到1963年底,非洲的独立国家已有34个,中国已同12个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这时,美国、苏联以“经济援助”、“技术合作”为名,加紧对非洲国家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渗透,并挑拨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在错综复杂、激烈动荡的国际形势面前,作为政府总理的周恩来出访这些国家,支持它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打破美国、苏联、印度企图孤立中国的局面,便提到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日程上来。

当时,美国、苏联加紧政治、经济和军事渗透,并挑拨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关系。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周恩来总理通过出访打破美国、苏联、印度企图孤立中国的局面,便提到中国外交的重要日程上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出访多国,外交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最新解密的外交档案中提到了到周恩来出访吃住行鲜为人知的细节。此次访问路程复杂、历时长,如何安排总理出访乘坐的专机,成为外交部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解密档案可以发现,有关包机事务的文件就多达107页,而且每份文件均标明“绝密”等级。在周恩来总理出访前一个月(1963年11月),外交部指派我驻荷兰代办处与荷兰航空公司接洽,商定包租其两架飞机事宜。为安全起见,外交部在与荷兰代办处的往来电报中,多次强调总理出访行程“万勿外泄”。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