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西欧地区国家对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出访亚非14国的反应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外交部:

西欧舆论,尤其是法国报刊,对总理访问非洲极为重视,认为这是“一个重大事件”,是我对帝、殖、修和反动民族主义展开的“新政治攻势”,并预感其影响的“深远”。

认为总理此行目的是:(1)巩固中国在“第三世界”的影响,向其介绍“挣脱困难后的新中国”;(2)“破坏与限制俄国人和西方在非洲新独立国家的影响”,对我“高举反帝大旗”,强调反帝是亚非团结的“士敏士”表示不安;(3)推动第二次万隆会议的召开,说我对去年召开的“非洲国家会议”并不予以“青睐”,担心非洲走上“闭关自守”的道路,并公开承认帝、修在以鼓励召开“非洲国家会议”或“不结盟国家会议”来抵制“亚非国家会议”;(4)在中苏分歧中,争取非洲国家的支持,访问本身即是的“反苏的新攻势”,表明中国“并不孤立”;(5)争取这些国家在中印边境冲突中不同情印度,支持中国。

认为总理此行成功的有利条件是:(1)我强调反帝,这是“非洲人听得来的”。(2)说我对非洲援助“不仅是口头上的,而是实际行动”,并认为我经济情况好转,总理此行“不会两手空空”,还看到我建设经验“更符合非洲的需要”,因此说我一向强调对其援助“首先是政治上的”。(3)不得不承认我与帝修相反,非洲“没有任何国家怀疑我要干涉其内政”。

除去上述正面评论外,也可看出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对总理访问的不安,瑞士洛桑日报即指出:法国驻阿联代办前往机场迎接总理和巴基斯坦邀请总理访问两事是“具有深远影响的”,并忧心忡忡地说:“这是(总理)刚刚开始的两个月的访问的最初几个国家,肯定还会接连出现其他的”。因此也有些报在故意贬低总理访问的意义和强调成功的困难。如胡说我在非洲的影响不如苏修,其歪理是非洲33个国家中,都承认了苏,但承认我国的仅十个,并认为这也是它们倾向西方的证明,还说,这些国家虽在政治上接近我,但苏修对它们的援助是“宝贵的”,因此“避免在中苏间进行选择”,并强调阿联对我是两面态度,一方面“热烈欢迎”总理访问,但就是在访问前夕,“共和国报”还攻击我在中印边界冲突中是“侵略者”。

驻瑞士使馆

1963年12月16日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