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亲历与见闻——黄华回忆录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9  | 文章来源: 世界知识出版社

 



 

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维护国际和平和合作是此次万隆会议的基调和主题。周总理在会上会下通过大量的说理工作,以平等待人的态度,机智巧妙地排除了一次又一次的险情,显示了他高超的外交艺术和新中国政治家的独特风格,几度打破僵局,拨正航向,使亚非会议一致通过包含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万隆十项原则。毛主席赞赏地说,万隆会议的宣言实际上是周恩来写的。

在万隆会议期间,周总理和新中国的外交官们以平等待人、自尊、自信而又谦虚自若的风度赢得了亚、非各国人士的好感和尊敬,结交了许多朋友。我国原来只同六个亚、非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在亚、非会议后至1966年7月的11年间,我国先后同尼泊尔、埃及、叙利亚、也门、锡兰、柬埔寨、老挝、伊拉克、苏丹、几内亚、加纳、马里、刚果(布)、坦桑、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等26个亚非国家建交。20世纪70年代到世纪末,同我国建交的亚、非国家更达到140多个。

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一直是亚洲与会国特别关切的问题。4月23日,周总理利用午餐的机会同印、缅、锡、巴、菲、泰、印尼代表团团长就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特别是缓和台湾紧张局势问题进行会谈。

周总理在会上发表声明称:“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我也很快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众多记者发布了周总理有关中、美谈判问题的上述声明。

周总理的声明得到了与会者极为强烈的反应,他们一致认为周总理的声明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非常有利,在国际上也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据报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为此紧急会晤商讨对策。

7月11日,英国驻北京代办杜维廉向中国政府转达美国政府的建议:中、美两国举行大使级会谈。自1955年8月1日起,中、美大使在日内瓦开始会晤。我方代表是我驻波兰大使王炳南,美方为曾参加过朝鲜停战谈判的驻捷克大使约翰逊。王炳南大使率李汇川、林平等外交官出席,会谈在1958年9月移至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中方代表仍是王炳南大使,美方代表为美国驻波兰大使雅各布•比姆,我以中方代表顾问的身份参加了半年的大使级会谈工作。

中、美大使级会谈从1955年8月到1970年1月共谈了136次。在这期间,我方释放了11名美国间谍,美方放回几名中国科学家和留美学生,除此以外,会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我们曾同意让美国记者来华访问,并提出邀请友好记者如埃德加•斯诺等访华,但美方拒绝给予他们以赴敌性国家的特别许可。后来斯诺不断提出访华申请,经过种种周折,美国政府发给他访问新中国的护照,斯诺作为在京长住的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的客人于1960年实现访华。尽管中美大使级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周总理对它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说,仅仅是争取到被美国人比喻为值五个师的钱学森博士返回中国这一件事,我们为中美谈判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很值得的。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