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1961年一1963年的中美大使级会谈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9  | 文章来源: 《北大史学》第7辑

  档案实录:关于中美大使级会谈的重要事实>>>>

一、会谈的缘起与前期进展
    中美大使级会谈先是在日内瓦,而后转移到华沙举行,至肯尼迪当选总统,历时已有五年多。尽管双方先后讨论过的问题很广泛,但主要议题和争执焦点却一直是美国侵犯台湾的问题,其次是人员遣返和记者互访问题。谈判进展缓慢,成果极为有限,只是在1955年9月10日达成并发布了一项关于平民回国的协议,促成放行滞留在对方国内的本国平民。

    中美会谈的建议是中国在以和平共处的姿态走向世界,为国内建设争取良好国际环境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中方对会谈的态度本来很积极,期望能藉此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故于会谈前即主动释放了11名被俘的美国飞行员,收到良好的舆论效果,又于 1955年 9月宣布准许12名美国人离境。起初中方的谈判方针也是先易后难,即先从人员遣返、取消禁运、记者互访、文化交流、人民往来、司法协议等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着手,开启中美两国民间接触的道路,改善会谈的气氛,再谋求解决台湾等难题。

    但进人实质性会谈后,以杜勒斯(Forster Dulles)为代表的美国决策人不仅无意解决重大政治问题,而且在各项具体问题上也设置重重障碍,拖延谈判。1958年上半年,又因美国有意降低谈判级别,迟迟不任命新的代表,而使谈判一度中断。

    1958年7月下旬,美国通知中方,将任命驻波兰大使比姆(Beam,Jacob D.)为新的谈判代表,同中方进一步协商重开会谈。 8月初,比姆又同中国驻华沙大使馆联系,试图安排在8月7日进行会晤。就在会谈可望恢复之际,中国领导人显然想用危机心理促使美国重视谈判的实际意义。毛泽东毅然决策,于8月23日炮轰金门。这次台海危机在客观上使美国对谈判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比较务实的态度坐回谈判桌前。

/ t1 U% R
    中国方面继续对会谈寄予希望,毛主席9月吕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讲到:“如果双方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的话,谈判可能会取得某些成果。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在注视着两国代表将要进行的谈判”。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美关系问题专门召开会议,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等都出席了会议。外交部根据中央的决定拟订了中美会谈的方案。毛泽东特意嘱咐谈判代表王炳南:在同美国人的会谈中,你要多用一种劝说的方法。多用脑子,谦虚谨慎,说话时不要对美国使用像板门店谈判那样过分刺激的语言,不要伤害美国民族的感情。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是伟大的民族,应该和好,等等。这说明中国领导人确实是想通过华沙会谈,缓和中美关系和东亚紧张局势。N- e' j8 A2 x" o" o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