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美记者互访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档案实录:关于中美互换记者问题的声明>>>>

 

从1953年朝鲜战争以后,中美双方互相隔绝,双方没有人员的交往。一方面是双方都禁止,美国禁止中国的记者到美国进行采访,中国也禁止美国的记者到中国采访。1956年中国发表一个声明说:我们不禁止了,我们开放。美国记者可以在中国进行访问。

 

这个事情在美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为很多美国人想了解中国,想了解在1949年的革命以后,中国到底变成什么样子。1936年斯诺去访问延安,后来斯诺的妻子接连访问延安,向外界报道当时所谓红色中国的情况,在西方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从中国革命以后过了这么多年,外国人非常想了解中国是什么样子。所以当时美国大的媒体纷纷向美国提出来要访问中国:“因为中国已经允许我们去了。”但是美国很僵化,这些记者经过反复交涉,最后美国国务院说,可以同意24家最大媒体派记者到中国去。

 

既然美国可以派记者去中国,中国也可以派记者去美国,但是美国不同意这个互惠和对等。美国说,根据现在的美国法律,美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也不能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记者到美国访问。所以双方就这个问题争了很久。

 

他们的真实原因是担心如果允许我们中国的记者到美国访问,会在国际上产生一种“美国对中国是不是已经承认”的看法。当时美国的决策者,像杜勒斯的冷战思维是非常强烈的,他们一直在讲这个事情。如果中国记者来了,我们现在移民的法规不通过。甚至我在1955年中美两国达成贫民回国的协定里面,美国不同意中国提出的“公民”这个词,“如果我同意你是中国公民,实际上我就承认了你的政权”。所以他们只同意用“平民”。

 

所以从当时外交谈判上的细微之处,可以反映出美国决策者的考虑。这个事情谈了很多年,最后没有什么结果,一直到尼克松访华,美国才第一次派大批的记者到中国访问,记者互访的门才打开。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