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关于中美互换记者问题的声明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背景解密:中美记者互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关于中美互换记者问题的声明)

                 1961年3月13日

3月7日中美大使级会谈举行了第103次会议。会后,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就此次会谈所讨论到的中美互换记者问题发表了评论,企图把中美不能互换记者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表声明如下:

在第103次中美会谈上,美国大使比姆提出了一份被美国国务院批准的美国记者的名单,要求中国政府允许这些记者入境。王炳南大使当即表示如果美方确有交换记者以改善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我方准备在1960年9月6日我方提出的方案的基础上同美方进行讨论,达成协议。但是,我方建议再次遭到美方拒绝。

中国方面认为,中美交换记者必须有利于消除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隔阂,初步改善目前两国的关系,并且进一步促使中美两国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平解决美国武装部队从中国领土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全部撤出的问题,而不应该违反这个宗旨。这就是1960年中国方案的实质。

美国国务院宣传说中国关于交换记者的方案是提出了政治条件,限制了新闻自由。在美国武装部队占领中国领土台湾的实际状况下,提出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最起码的要求。至于说到新闻自由,那么,在中国确实没有宣传美国有权占领中国领土台湾、侵犯中国领海、领空、干涉中国内政、或者进行类似活动的“自由”。美国总统埋怨中国对美国采取了所谓极其敌对的态度。但是,实际上,正是美国政府一贯地敌视中国,并且至今侵占着中国领土台湾、不断地侵犯中国的领海、领空和顽固地坚持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中国人民一直是对美国人民友好的,过去是如此,今后还是如此。至于美国政府,只要它还继续占领中国领土,侵犯中国的领海、领空和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民就一定要坚决地反对。如果美国不停止对中国的这种敌对行动,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如何能够缓和下来?美国新政府一再宣称它有缓和中美关系的愿望,如果这不是一句骗人的空话,美国政府就必须在谈判中、在行动中加以证明。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