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陈总在西欧地区大使参赞会上谈话纪要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背景解密:中美大使级会谈台湾问题>>>>

现在基本问题是中美关系问题,其它问题是次要的。跟美国关系,一种是一揽子解决问题,一种是一个个来,一步步解决问题;一种是把门关紧,一揽子不干,一步步也不干,仍然僵住。一步步解决,松动一点,也可考虑。

台湾问题现在议论很多,我如何办,要想些办法,提出对策来,老办法不能解决问题,要采取新办法。

罗斯福死后,大战未打起来,主要是两个因素,一个是苏联有原子弹,一个是中国革命胜利。美国要争取时间,准备进攻,我们也要争取时间,农业五年过关,两三年内可能爆炸原子弹。他们最害怕我原子弹爆炸。

中美之间问题不可能一揽子解决,美国不会干,我们一揽子解决也不好,准备局部解决,一步步解决,但要摆出一揽子解决的姿态,要抓一揽子解决的旗帜,实际上是部分解决。

台湾海峡问题

要我们同蒋介石自己解决,美国人插手不干。金门、马祖即使撤出,我们也不派兵去,不能不顾解决,要表示解决,外交人员要有一套外交辞令,目的是在拖时间,赢的时间。

在尼泊尔招待会上,临时我把“帝国主义、反动派反对我们边界取得协议”一句话删去,尼泊尔人甚表赞许,我们只讲两国之间友好的事,不讲别人。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