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四老帅与中美关系解冻揭密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9  | 文章来源: 文汇报

打破中美关系坚冰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最为重大的世界性事件。在毛泽东作出这一决策前,曾有过很曲折的过程。它的前奏,是1969年在陈毅主持下,四位老帅(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对国际形势的研判和建议。

熊向晖在回忆录中再现了四位老帅在重大战略上的高瞻远瞩。

四位老帅领任务

1969年1月20日,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中美关系不但毫无松动,且如雪上加霜,在南越的美军由50万人增至54.3万人,接近约翰逊政府规定的最高限度。另一方面,中苏关系也更加恶化,3月2日晨,苏军侵入我珍宝岛,打死打伤边防军多名,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在此背景下,4月1日党的“九大”在北京开幕,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参与所谓“二月逆流”而长期靠边站的四位老帅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后,毛主席交给四老帅两项任务:一是分别在北京“蹲点”,二是共同研究国际形势,由陈总负责,提出书面看法。周恩来总理进行了周到安排,指示外事部门将涉外文电及时分送四位老帅,又亲自选定四家靠得住的工厂:陈总在南口机车车辆修配厂,叶帅在新华印刷厂,徐帅在“二七”机车车辆厂,聂帅在化工三厂。总理对四位老帅说:现在国际斗争尖锐复杂,你们都是元帅,都有战略眼光,可以协助主席掌握战略动向,供主席参考。这个任务很重要,有了比较成熟的看法,请陈总归纳几条送给我,我帮你们参谋参谋再转呈主席,但讨论的内容要保密。

5月27日下午,陈总找我谈话,告诉我上述情况。陈总说:我们请总理给我们派个帮手,总理“点将”点了你,还批准了姬鹏飞推荐的欧美司司长姚广。

四位老帅每星期二至星期四在工厂“蹲点”,其余时间看看有关国际问题的材料,由陈总主持,每月讨论两三次。

对目前局势的看法

从7月29日至9月16日,四位老帅对相继发生的重大新情况又进行了十次共29个半小时的讨论,进一步作深入研究。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