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1955年中美大使会谈:中国大使“武戏文唱”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16  | 文章来源: 中新网

    出席日内瓦会议
    
    1949年新中国诞生后,王炳南担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
    
    1954年4月下旬,著名的日内瓦会议在瑞士召开。我国政府正式任命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为中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的首席代表,副外长张闻天、王稼祥、李克农为代表。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担任代表团秘书长。
    
    王炳南受周总理委托筹组代表团。在提出成员名单时,他向总理建议,要多去一些人,包括各方面人士和专家。一则为了应付各方面工作,便于和与会各国广泛交往、深入接触;二则让更多的同志走出去,扩大见识,增长参加国际斗争的经验,同时也要显示新中国强大的外交力量。王炳南还负责制订代表团的制度和纪律,准备会议涉及的各方面问题的资料以及所需的着装等。
    
    会前,王炳南率领先遣队先期到达日内瓦,安排代表团的住宿和安全问题,了解会议具体日程和应注意事项。他们在日内瓦近郊租了一幢备有漂亮花园的大别墅,大家风趣地称它为“华山大别墅”。
    
    1954年4月,日内瓦会议在国联大厦隆重举行。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讨论朝鲜问题,历时51天,因美国代表团多方破坏,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而告结束。第二阶段举行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限制性会议。关于印支问题的讨论原比朝鲜问题复杂得多,却因奠边府大捷、法国拉尼埃政府倒台,加之美国在会议上很孤立,法国不愿完全听从美国,使得印支问题反而有了取得协议的可能。会议期间,苏、中、越、朝始终紧密合作,在印支问题上苏、中、越团结一致,同美、法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和耐心的谈判。王炳南按周总理的指示,经常去找越南代表团团长范文同,互相通报情况,交换意见。他们怕被窃听,经常在洗手间里打开水龙头谈话。会议最后终于达成了协议,恢复了印度支那和平。
    
    日内瓦会议期间,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找到周总理传递了一个信息,说美国代表团团长杜勒斯未抵日内瓦之前,副团长(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在他们邀请吃饭时,曾流露出批评美国政府的看法,认为美国对中国实行敌对政策是不现实的。莫洛托夫还说,史密斯在二次大战中是美国在欧洲作战的将军,很有地位,他的这种观点,值得重视。从实际表现看,5月初杜勒斯回国后,史密斯成了美国代表团团长,在6月16日周总理发表全面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六点方案后,史密斯即席发言说,周恩来先生的建议包含着可供讨论的内容。这表明了美国领导集团中对中国的态度并不是铁板一块。会议将要结束的一天,很多人聚在酒吧间喝茶,史密斯端着酒走过来,主动找周总理的翻译浦寿昌攀谈,这是没有先例的举动。
    
    史密斯赞扬了中国的古老文化,讲了许多友好的话。这在敌对的两个代表团来说是不寻常的。王炳南对史密斯的这一举动很重视,立即向周总理作了汇报。周总理极善于抓住机会做工作,他说:“好啊,既然史密斯愿意而且敢于同我们接触,那明天休息时,我也找他谈谈。”第二天休息时,王炳南一直在观察,寻找机会让周总理和史密斯直接交谈。当他发现史密斯一个人走向柜台去喝咖啡时,便赶紧把周总理引到那里去。史密斯这时左手拿着雪茄,看见周总理向他走来,笑容可掬地和总理打招呼,客客气气聊了一阵子。史密斯又一次赞扬了中国的古老文明、美丽河山,还说他非常喜欢中国瓷器,在他家的客厅里就摆设着许多中国瓷器。
    
    会议结束的最后一天,史密斯又在休息时间来同周总理交谈。他说:“会议即将结束,能够在这里和你认识,我感到非常荣幸。你们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希望不管朝鲜也好,越南也好,都能恢复和平。”说完,他抓住总理的胳臂摇晃了几下,笑眯眯地走开了。据说,杜勒斯离开前给美国代表团立下了一条纪律,无论谁都不准和中国代表团的人握手。史密斯遵守了杜勒斯的纪律,同时又聪明地用摇胳臂的方式表达他对周总理的钦佩和友好之情。

    在整个日内瓦会议上,王炳南协助周恩来运用高超的外交技巧,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新中国取得的成就,争取了世界各国朋友的同情、理解和支持,赢得了中国在日内瓦谈判的圆满成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