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周恩来发表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周恩来对外宣布《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

1963年12月底至1964年1月,周恩来出访非洲10国。1月16日,在访问加纳共和国时,借助答加纳通讯社记者的提问,周恩来向全世界发表了著名的《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

这八项原则包括:

第一,中国政府一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外提供援助,从来不把这种援助看作是单方面的赐予,而认为援助是相互的。

第二,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

第三,中国政府以无息或者低息贷款的方式提供经济援助,在需要的时候延长还款期限,以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

第四,中国政府对外提供援助的目的,不是造成受援国对中国的依赖,而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第五,中国政府帮助受援国建设的项目,力求投资少,收效快,使受援国政府能够增加收入,积累资金。

第六,中国政府提供自己所能生产的、质量最好的设备和物资,并且根据国际市场的价格议价。如果中国政府所提供的设备和物资不合乎商定的规格和质量,中国政府保证退换。

第七,中国政府对外提供任何一种技术援助的时候,保证做到使受援国的人员充分掌握这种技术。

第八,中国政府派到受援国帮助进行建设的专家,同受援国自己的专家享受同样的物质待遇,不容许有任何特殊要求和享受。

这八项原则的核心是平等互利,尊重主权,不搞特权。

《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虽然是一个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但它经受住了考验,成为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援助的纲领。在这个文件的指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自身建设任务相当繁重,财力、物力比较紧张的状况下,支援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了一大批国计民生所迫切需要的项目。坦赞铁路就是对外援助的一个成功范例。坦赞铁路被誉为“自由之路”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就指出:“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6亿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60年代初,他再次强调:“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这些论述成为中国对外援助的指导思想。

在中国经济还十分不发达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援助,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加。早在1959年到1960年,我国粮食连续两年减产,但对于非洲国家的要求,仍然慷慨解囊。如1960年,我们援助几内亚10000吨大米,还宣布“向刚果提供5000吨至10000吨小麦或大米”。这也成为后来某些人批评对外援助不切实际的原因,但中国对外援助所产生的巨大国际效益,为中国后来的发展,包括改革开放的成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这一点,无论如何不能抹杀。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