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政变局势下提出的援助方案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1月10日深夜,周恩来离开突尼斯。11日上午,抵达加纳共和国首都阿克拉。在周总理访问前的1月2日,加纳发生未遂政变,恩克鲁玛总统遇刺受伤。加纳国内形势十分紧张,恩克鲁玛居住在首都阿克拉海滨有重兵把守的奥苏堡城内。当时流亡在非洲周边国家的加纳反对派也反对周总理访问加纳。恩克鲁玛认为周恩来不会如约访问加纳了。然而,周总理坚决按原计划访问加纳,他说:「我们不能因为人家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就取消访问,这是对人家的不尊重、不支持。」恩克鲁玛在加纳见到周恩来非常高兴,同他热烈拥抱,并说:「欢迎你,欣赏你能来。」当他接到毛主席的慰问信时,十分感动。这封信第二天就发表在加纳出版的报纸头版重要位置上。原来,遇刺事件发生时,周总理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刘少奇主席从北京给恩克鲁玛发了慰问电,我驻加纳大使黄华向他们递交的时候恩克鲁玛很感谢,但是他提出来,希望毛主席也能给他发慰问电,理由是毛主席发了以后,他的影响会更大,这就不仅仅是局限在加纳,在全非洲也是对他很大的支持。中方满足了他的愿望。

1月15日,周恩来在和恩克鲁玛的最后一次会谈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著名的「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并通过加纳记者向全世界公布。这些体现真诚无私、平等互利、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原则受到了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欢迎,生成了深远的影响。周恩来冒险访问加纳的成功,大大提高了中国在非洲国家中的地位。恩克鲁玛也深为感激地对周恩来说:「你们的访问是所有对加纳的访问中最好的一次访问。」

1月16日上午11时,周恩来抵达马里共和国访问。1月21日,中国和马里政府发表联合公报,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正式写进公报中。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