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我觉得中国特别需要像宁浩那样没有负担去拍电影的人

中国网 | 时间: 2009-05-1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陆川:宁浩他有特殊的意义,他是我的一个小兄弟,我们俩关系很好。我们俩最早认识是在柏林电影节,我们俩坐在台阶上,他当时送过去一个艺术片,我当时送过去的是《可可西里》。我们两个坐在那里都觉得别的电影特烂,我们俩的电影特好,我们俩特失落地坐在台阶上看着别人在比赛。当时我就说,宁浩,你下面想拍什么?他说没有想好。他问我想拍什么?我说我也没有想好。当时我们俩一块看了一场电影,叫《海鲜》,是朱文的。

朱文特棒,我和宁浩在下面看了几个片子,因为我们去了很多电影节之后,就知道电影节对于影片的挑选是特别偏的,它是极度意识形态的。所以我们的很多年轻导演出去之后,在那种环境下开始说一些,比如我的电影在中国是被禁的,我们被压迫,说一些这种话。但是当时给我的印象很深,朱文特厉害,他在台上,记者问他“你这部电影肯定在中国被禁,是不是这样?”他当时回答说:“你就别问我这问题了,我现在这种拍片的方式就选择了这个结果,咱们就讨论电影本身吧。”我就觉得朱文是一个特别有品格的人。

我觉得批评应该在内部,对这个国家的批评应该在国家内部,但要出了国,最好不要。因为大家看你还是中国人,你把中国骂的一文不值是一个特别无聊的事。所以当时我和宁浩在那儿看着,其实我们俩都在想下部片拍什么,我都没有想到宁浩这厮直接“裸奔”了,一下拍了《疯狂的石头》,因为和他上一部片子完全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弯。但是我觉得特别好,因为我觉得中国特别需要宁浩这样没有负担去拍电影的人,你想他那部片子200万,后来市场是2000万,现在所有人都在跟风学,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牛的状态。所以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年轻导演去冲,去突破这些禁忌,让所有的东西从不可能变成可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