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影片采用日本人的视角是必然的

中国网 | 时间: 2009-05-1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陆川:其实我特别奇怪,为什么会有很多人在说我的这部影片为什么从日本的角度讲。因为当时我拍的时候完全没考虑这个事,我真的觉得这不是唯一的一个角度。首先我认为它是两个视角,中国人的视角和日本人的视角,我没有细分这么多。我觉得这部电影中日本人的视角是存在的,中国人的视角也是存在的,而且日本人的视角是我觉得70年后做这部电影是必须要放进去的。我们已经60年都在以我们自己的角度去讲这个事,《小兵张嘎》、《地雷战》、《地道战》,还有各种各样我们自己创作的片子都是以我们自己的视角做的。我觉得难道不应该让当下的观众再去看一看我们的对手是怎么看待这场战争的。而且我们作为受害者,从一个简单的角度来说,一个受害者往往只能看到一个局部,但只有这种暴行的实施者才能看到暴行的全部。从一个日本兵进攻开始,进入南京城,参与屠杀,见证整个罪恶,他自己的心路历程,这对整个南京惨案是一个极大的补充。

而且我觉得60年了,对于这个题材我们没有一部以我们的角度走出过中国,所以我觉得70年后做这个事,72年后我们要拍一部电影干什么?如果还是想国内的观众自己喊喊口号,哭一把,就没有做的意义。如果要让这部电影承载着这些事实,承载着这些观念,走出中国去影响更大的世界,让中国以外的观众去接受这个观点的话,日本人的视角不仅仅是必须的,而且是必然要存在的东西,它已经成为一个真理了。角川的目击成为对这些事实传递的最好的一个方法和渠道,从当事人的角度,而不是从受害者的角度,从暴行的实施者的一分子的角度,而不是从受害者的角度讲这个事,我觉得是成为一个最有力的角度。所以这种争论是被误导的,因为我们做一个事情总要想结果。我们大家自己看完高兴一下,这样的电影很多,但是有用吗?我觉得没有太大用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