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南京!南京!》对中日关系的影响

中国网 | 时间: 2009-05-1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陆川:我原来就是学军事外交的,我对中日关系的看法是什么?我觉得一种友谊,或者一种关系就和婚姻关系或者恋爱关系一样,它首先要信息对等。比如这个男孩得知道这个女孩真实是怎样的,这个女孩也得知道这个男孩怎么回事,如果信息不对等,哪怕现在是甜蜜的,但到一定时候,有些不对等的信息透露出来的时候,那就要看感情到底是怎么回事了。比如女的突然发现男的已经结了4次婚,这就没法聊了。中日关系也是这样,我们其实一直想和日本友好,但是我们心里有一块伤,伤在隐隐作痛,这个伤就是大屠杀。日本人全都忘了这个事,因为它是实施者,老记得原子弹的事,它不记得它在别的国家做的事,它老觉得你们为什么恨我们,踢场足球就跟打场仗似的,为什么?所以我觉得一个民族遗忘的事情,以对历史的遗忘为基础的友谊我们需要不需要?坦率地说,我觉得暂时需要,但是你要了也是不稳定的。

我觉得我做这部电影是要把这事夯实了。从日本的角度来说,它必须知道这个事,不管我在中国受到多少批评,一个不可以否认的事实是,现在日本所有媒体包括产经、读卖、朝日新闻,这些在中国的记者全都秘密地进了电影院,看了这部片子。

主持人:他们的评价是什么?

陆川:朝日新闻驻京的局长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他们认为这电影很客观,他认为日本大多数人是可以接受这部电影的。读卖的记者也是这么说的。我们马上在上海,给驻上海的留学生包场给他们看,然后再到东京给全部日本媒体看,这些都在计划中。这就是一个教育的过程。先别着急,中国只是一站,先别说这部电影怎么着,都不要去评价,因为我们的活没做完呢,等我们把活做完再说。我觉得这就是要把信息对等,你们必须知道中国人的伤疤在哪儿,你们可以不去道歉,或者假装没听到这个事,但要知道中国人为什么这样。我就是和日本朋友聊这个事。

作为我,刚才您问我拍的时候有没有担心?我确实没有想过。因为我觉得那些批评者,我特别希望他们冷静下来想一个事,如果我陆川不拍这部电影,你会不会暴跳如雷地说这些话?不管怎么样,我能让你暴跳如雷,能去想这个事,去思考这个事,这就是这部电影的意义。因为已经70年了,很多人已经淡忘了这个历史,这部影片如果能让当下的国人想这个事,思考这个事,它的意义也做到了。显然一部电影不能给一个真理,我只是从我的角度,很真诚的,我对这个事的理解,用我的方式去讲了。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