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我想让有战争叫嚣的愤青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战争

中国网 | 时间: 2009-05-1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陆川:我这么拍实际是想让观众知道,尤其想让那些嘴里一直有战争叫嚣的愤青知道,我想让他们知道一件事,就是战争到底是什么,杀戮到底是什么。我可以虚写,我有很多办法虚写,我干脆前面都不要了,直接要最后日本兵走上去看到一个尸体的海洋不就完了吗!我不知道你们有多少人看过真正的杀人,我为了拍这个戏,没有说看真正的杀人,但我让我的助手找到了很多枪决犯人的纪录片,我也找到了很多在二战期间杀人的纪录片,我在一段时间里很痛苦,不得不面对这些纪录片。我在连起来看这些纪录片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对人的杀戮是这个世界上最丑陋的事情,也是这个世界上最残暴的事情。你只有了解到这一点,当你嘴里说我们要去打谁,我们要杀谁,你会去想这句话的结果是什么。

所以我觉得我必须把这种残暴、这种血腥、这种丑陋不加任何遮掩地呈现在银幕面前,你得知道战争是什么。我们又不想拍开膛破肚,特别生理的东西我都不想拍,我选择现在的拍法,我就想让大家知道,当一个武装集体对另外一个手无寸铁的被侵略集体进行灭绝性屠杀的时候,它的规模是什么样,它的冰冷度是什么样的,它呈现出来的是什么样的状态,它是完全冰冷的。里面可能任何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有思想的人,热爱哲学的人,热爱美术的人,热爱生命的人,放在大屠杀里,完全变成了瞬间会被撕碎的人。

所以我在看这些东西的时候特别想把它再现出来,我觉得哪怕看完这部电影你什么都不记得,你记住这个,那么对于你的当下,对于你的生活态度,对于你再说一些事是有帮助的。这就是我要这么拍的最核心的原因,因为我觉得我要拿这场戏打击观众的感知,就是你了解战争吗?我们以前在电影中对战争和屠杀的描写都是近乎于狂欢形式的,就像放礼花,枪炮也特别漂亮,你没有真正见识到什么是残酷。所以这次为什么要用一种绝对现场性的展示手段,一般来说拍这种场面有10个动作演员就不错了,我们有一场戏把能够找到的50多个动作演员,还有各个体校的、武警大队所有能够直接摔跟头的人抓在一起进行往地上摔的训练,训练一天,就是要求他们在群体倒下的时候别穿帮,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在屠杀中人是多么渺小,多么脆弱,想让大家看到屠杀的本质的东西。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