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跃居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前列

中国网 | 时间: 2009-05-2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卢旺达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达到了年均8%以上,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卢旺达的经济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本杰明•卢甘加资:我们在过去的14年里经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去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1%以上,而今年因为全球经济危机,我们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今年可能只有5%至6%。卢旺达政府制定了2020年远景规划。在未来10年之内的目标是要改善国家的发展环境。通过重建和改善卢旺达的基础设施,例如水、电、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建设,来搞活国内经济的和吸引外资。

主持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卢旺达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国家重建和发展?在未来,您认为卢旺达经济发展中还将面临哪些问题?卢旺达政府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本杰明•卢甘加资:正如我刚才所说的政府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希望通过经济改革措施,促进本国经济发展,使卢旺达经济融入东非共同市场。卢旺达政府在政策上和吸引外资的实践中均采取了鼓励的和开放的态度。为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到卢旺达投资,卢旺达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鼓励性措施。卢旺达投资出口促进局,为吸引外资、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以改善投资手续,并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主持人:卢旺达的信息通讯技术现在已经跃居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前列了,卢旺达选择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在发展信息产业方面,卢旺达有哪些长远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

本杰明•卢甘加资:卢旺达选择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是希望卢旺达经济发展建立在信息技术产业之上。因为信息产业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所以我们决定加强在这方面的投资。卢旺达政府成立了信息技术局(RITA),负责制定卢旺达信息技术发展项目。政府还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家预算中1.6%用于信息技术建设。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全国各级政府和所有中学、大部分小学都连通网络,并通过电子政务来使公共服务的效率得到提高。在未来的10年到20年之内,卢旺达将成为信息通讯技术服务中心。

主持人:近日有报道说,东非五国正在谈判,将建立东非共同体共同市场。建立这个共同市场出于怎样的考虑?它的任务和作用是什么?

本杰明•卢甘加资:东非的国家包括5个,有卢旺达、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布隆迪。2005年1月我们就成立了关税同盟,五个成员国目前已达成共识,将于今年11月签署建立共同市场的条约。东非共同体共同市场因此有望在2010年初正式启动。建立共同市场的宗旨在于通过建立共同市场来加强成员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协调产业发展战略,共同发展基础设施,促进各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