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空气”中有一些有害成份 就要对空气进行过滤

中国网 | 时间: 2009-09-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刚才部长提到,其实媒体在世界认知中国的过程当中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想接着部长的回答往下问,三位怎样看待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在世界认知中国的过程当中所起到的作用?

约翰•奈斯比特:我想说的是,网络在全球通讯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网络的信息对传统媒体带来了一种压力,是让传统媒体更加有责任地报道事实。我认为电视就是一个巨大的放大器,无论是在报道中国,还是报道马来西亚,还是报道德克萨斯,发生事情的时候它都会将它放大。比如我们刚刚经历的迈克尔的葬礼,它都把它放大了,这种放大同时也是一种对事实的扭曲。

多丽丝•奈斯比特:互联网上的交流不是一个单行道,它是互动的,中国一方面向世界敞开了它的大门,另一方面却展示了它在关闭某些渠道。中国可以通过网络更好地理解西方,我们也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展开了很多信息的渠道。但是在另外一些方面我们却发现,他们正在把中国人和外面的信息沟通隔绝开来。比如说facebook,我今天就没有登录上,我们觉得既然中国政府要向世界敞开它的大门,为什么不能让普通的网民在网上有更多的自由,也就是说让他们能够在网上浏览更多的,甚至是一些评论,或者是批评的信息。

中国网:接下来想听听部长的发言。

赵启正:由于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的高度发展,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的时代,就有一个新的英文名词出现了,就是“inforsphere”,字典上是没有的,它的意思就是“信息空气”或“信息环境”。“信息空气”中有的时候有一些有害成份,人们吸收了以后会引起一些问题,因此互联网带来正面影响的同时,有的时候有一些对社会起着紊乱作用,如一些假的信息,或者是恶意的信息。对此,我们抱有一定的警惕性。现在已经是信息时代了,充满“信息空气”,空气有污染的时候有不健康的成分,那么就要对空气有一些过滤。

约翰•奈斯比特:我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听说过“inforsphere”这个词,其实中国现在经历的是西方已经经历过的事情,最大的问题是这个信息是不是有害,到底由谁来决定,是由人们自己来决定,由消费者来决定,还是由政府来决定。在中国的情况是,这种信息的审核是由政府来决定的,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赵启正:据我所知,在中国对于网络的管理,主要是靠各网站的自我约束。可以这样说,明确反对中国宪法的内容我们是不欢迎的。

约翰•奈斯比特:是不是政府决定这个事情,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应该可以这么说,是政府在决定某些信息。

赵启正:政府是给一个原则,专门以反对中国为主题,这的确也是我们不欢迎的。

中国网:刚才部长回答了奈斯比特夫妇的提问和质疑,接下来我想听听部长,您对于网络在世界认知中国的过程当中起到的作用,谈谈您的看法。

赵启正:中国现在有3亿多网民,他们中间很少人有能力阅读英文、德文、日文的网站,他们都是阅读中文网,而中文网也报道外国的消息。而外国的网民多数人不能阅读中文的网络,所以说通过网络互相了解,只能寄托于中国的外文网,如你们中国网。所以说中国网的责任很大,应该很准确地报道中国的事情,让奈斯比特夫妇在维也纳用你们的网跟着中国的火车奔跑,这是拜托你们的事情。

多丽丝•奈斯比特:我们很高兴能够在我们的网站上放上中国网的链接,这样访问我们网站的人就会连到中国网来。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