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启俊:“蓝色经济区”将再造一个“百年青岛”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07  | 文章来源: 海洋财富网

今年四月份,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提出“蓝色经济区”概念后,整个青岛开始行动起来:成立专家委员会、设立正厅级机构、起草编制中近期规划、圈定特色产业功能区和重点项目,同时积极筹备召开国际峰会为青岛造势。

闻风而动

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说:“青岛现在正在做工作,争取从省里和国家把青岛作为发展蓝色经济的试点城市。”

武铁军告诉记者:“我过去在计委干过好多年,知道跑项目的难处。现在总书记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次机遇,我们就要借这个机会将政策落到实处,否则时间一长,我们会变成‘上访户’。”

为此,青岛成立了正厅级编制14人的“蓝色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相关部门的协调和规划起草工作。

而在更高层次,青岛市成立了三个专家委员会。“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带规划委员会”、“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带规划工作推进协调委员会”和“蓝色经济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其中,规划建设委和推进协调委分别由市委书记阎启俊、市长夏耕出任主任;专家咨询委则聘请国内9名著名海洋专家出任主任和副主任委员。

成立委员会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起草完成了《关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蓝色经济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2009-2015)》框架初稿。

简单讲,对蓝色经济区的理解和定位,青岛将之分解成了八个方面。即“四区”、“四个中心”。“四区”是,全国蓝色经济的先行区、半岛蓝色经济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聚集区及海洋环境生态保护示范区。

“四个中心”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中国海洋科研中心、海洋高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和国际海洋科技合作交流中心。

对这个目标,青岛人给自己的时间是:6年。

青岛再定位

在向来访客人介绍青岛时,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开始强调青岛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