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为蓝色经济区建设献策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07  |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东)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热潮正在齐鲁大地上迅速升温。作为先锋军的科技部门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7月9日—10日,在文登市举行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海洋科技工作座谈会上,来自海洋领域的专家和沿海7市的科技局长齐聚一堂展开探讨,为正在起航的蓝色经济区建设出谋划策。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把海洋科技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为经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刘洪滨、戴桂林先后围绕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具体策略和国际动态等方面作了报告。山东大学海洋学院梁振林院长阐述了大学应在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7个市的科技局长针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理解,结合本市实际,分别交流了各市在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科技规划、总体设想和发展思路。

“我们会紧紧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产业配套技术。”滨州市科技局局长邵振魁介绍说,滨州市“500台/年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整套设备产业化开发”项目已列入2009年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企业长星集团争取2011年底前实现产业规模,年开发能力达到500台、产值56亿元。该市同时利用无棣、沾化县海域资源,发挥风能优势,全力推进风电场开发。近期将投资35亿元,开发建设27.45万kW风力发电工程,力争到2012年使风力发电能力达到300万kW。

“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对日照市海洋科技发展而言,是个特大喜讯。”日照市科技局副局长戴玉堂表示,他们将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在海洋科技发展上争取新突破。一是要打造国内一流的海水种苗繁育与养殖业集群,推动“国家海水鱼类研究与发展中心”建设;二是要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产品精深加工业集群,加强水产品精深加工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三是提高海藻化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日照市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各产业领域分别形成几个海洋高技术产业集群,创建2-3个海洋高技术产业园,把日照市建设成国内一流的海洋高科技研发中心,成为推动日照,乃至山东省蓝色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戴玉堂说。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青岛国家海洋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胡锦涛总书记今年4月份来山东考察时作出的“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示立意深远,高屋建瓴,为山东实现由海洋大省到海洋强省的新跨越、引领山东海陆一体化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他认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应拥有一流的海洋科技队伍、国家水平的科研装备,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应达到70%以上,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超过60%,海洋科技成果转换率65%以上。为此,科技部门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发挥科技优势,共同探讨和酝酿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同时,他强调科技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为省委省政府及地方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当好“科技参谋”。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