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衔枚疾进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07  |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

7月15日—1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亲率团队举行的2009(香港)山东省山东区域发展战略说明会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山东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正式向海外发布,排在其后的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

“胡锦涛总书记给山东点题蓝色经济区,意味着山东先进生产力最为活跃的海洋经济板块即将纳入国家战略。”7月19日,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蓝色经济区将是山东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新格局中实施战略突破的核心指向。

·今年封基中期分红讨论帖

谁是二季度基金踏空者

蓝色引擎

“按照我们的理解,总书记站在世界和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中谈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空间范围上应该是指整个山东省。”山东省发改委一位官员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但考虑到先期启动及纳入国家战略操作层面的可行性,日前下发至沿海县(市、区)的《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将空间布局暂时界定为“以沿海七市为前沿,以全省资源要素为依托”。

七城市,由渤海至黄海海滨顺次为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日照。本报记者据公开统计数据测算,上述7城市创造的GDP占全省的一半以上,占全国的5%。

据统计资料,2008年,山东实现海洋生产总值5346亿元,同比增幅达20.6%,近一倍于全省经济总量增速,占全省GDP比重为17.2%,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8%,居全国第二位。

显然,山东高层希望,基础设施最为完善、产业层次及成熟度最高的半岛沿海打造蓝色经济区,迅速形成保增长的投资新热点。比较之下,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尚处开发起步阶段,短期内难以形成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聚合力。

据本报了解,作为蓝色经济区的“组织推动力”,规格为正厅级的常设机构“蓝色办”将不日挂牌成立,编制在17人左右,“蓝色办”主任由省发改委主任兼任,而相关城市的对口常设机构也在陆续筹建中。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的智囊之一,郑贵斌告诉本报,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扩大海洋经济运作空间,形成全省经济大联动,在更高战略平台上实现沿海经济板块的再造。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