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衔枚疾进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07  |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

正在论证中的《山东省实施集中集约用海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草案》显示,山东要打造七个产业聚集区。主要包括龙口湾海洋装备制造业集聚区、滨州海洋化工业集聚区、青岛董家口海洋高新科技产业集聚区、烟台莱州海洋新能源产业集聚区、东营石油产业集聚区等。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王诗成告诉本报,九大核心区的开发,将集中集约利用海陆总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其中近海陆地600平方公里,填海造地420平方公里,高涂用海180平方公里。到2020年,仅两城七区集中集约用海的概算投资额便达到1.4万亿元人民币。

为什么是山东?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告诉本报,胡锦涛总书记没有在辽宁和京津冀等其他沿海地区提出建设蓝色经济区,有着很重要的战略考虑。辽宁的腹地东三省经济总量约相当于山东的一半;由于渤海为内海,脆弱的生态不允许在京津冀沿海进行过度经济活动。

而山东不仅有外海,且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10,本身是一个有着9417万人口的大市场,背靠中西部广阔腹地,有责任、有实力以更为生态的发展方式,在以海带陆、全国陆海统筹联动发展中提供示范。

王诗成认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应打造成黄河流域出海大通道经济引擎、环渤海经济圈南部隆起带、贯通东北老工业基地与长三角经济区的枢纽。

“山东集中集约用海区域应当打破省际界限,由黄河流域内陆省份共同开发使用,这将填补国家空间发展战略的空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增长轴。”他说。

不过,山东虽处于东部沿海经济带与新亚欧大陆桥交汇处,但目前是否为核心节点,还需商榷。

杨开忠分析,在沿海经济纵线中,山东仍是国家战略盲区;日照港(600017,股吧)还只是亚欧大陆桥经新兖石线的支线出口,与之毗邻的江苏连云港(601008,股吧)是亚欧大陆桥的贯通出口,而且,江苏省沿海经济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建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功能定位为构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功能区,尝试走出一条对国家海洋经济战略和全国范围内陆海统筹发展可资借鉴的新路子。”杨开忠认为。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