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博弈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07  | 文章来源: 中国国际海运网

3、大连港与营口港平分秋色

    大连港与营口港平分秋色,似乎让人看上去大连港有节节败退之感,但这是目前最好的格局,也是大连不得已而为之的格局。“广大上青天”,大连港曾雄踞全国第二,让大连港风光无限。而名不见经传的营口港85年代从河口港走出,吞吐量由86年的92万吨发展到2008年的1.51亿吨吞吐量,一举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第7大港;而大连港由占东北港口份额的86%一路狂跌至38.6%,全国港口竞争力屈居第八位。大连港与营口港平分秋色也是出于无奈。以下三点决定了大连港的无奈。(1)误走H股,难归A股;(2)保税港区面积小,难以施展拳脚;(3)区位优势,难抵营口港。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营口港锲而不舍、前赴后继于2002年成功登陆股市场时,大连港仍沉醉于往日的繁荣之中。当大势所趋、机会来临之际,大连港与我国A股市场失之交臂,匆忙走向H股上市。营口港矢志不渝,在A股上市之后,抓住A股市场变动和改革的机会,大举挺进A股市场,利用一切手段和方法开展资本运作和融资,在不到10年时间里总资产由不到19亿元一举裂变为398亿元。A股的如火如荼,给了营口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机会;而大连港自走进H股,市场就开始飘忽不定,动荡的港股市场加上对H股游戏规则的陌生,大连港难以借助H股的成长进行融资和资本运作。当金融危机袭来之时,营口港A股股价在2008114股价最低时达5.8/股,而大连港在H股仅有1.23港元,合人民币1.08元;当金融危机见底回升之时,营口港股价在2009716高达11.85/股,而大连港H股仅有3.01港元/股,合人民币2.64/股,大大跌破了发行价。双方股价相差3.5倍之多。高股价给了营口港债转股,再融资,整体上市的机会,H股让大连港一筹莫展。误走H股,难归A股给大连港的融资造成了巨大障碍,尽管有大连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但杯水车薪。

    缺少融资平台带来了大连港三个难以逾越的障碍。(1)在五大货种中,大连港将获利的油品和集装箱上市H股,而矿石码头、粮食、散杂码头、汽车码头等不盈利的码头存量资产难以转化成资本性资产。(2)由老港迁至大窑湾近100亿的投资,尽管部分工程实行了资本化,但短期内难以见效,让大连港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尽管大连市政府为大连港实行5元内箱,40元外箱等7000万元的补贴,大连港仍捉襟见肘。(3)资金来源困难,财务费用高,发展基金严重短缺。长兴岛,锦州港,丹东港,辽渔集团需要100亿的资金,大连港难以在H股市场上筹集到,无奈只能通过债券,银行借贷等形式举债。现行的负债率已达47.70%,净利润不足1亿元,财务费用3.46亿元,管理费用4.79亿元,已经使大连港集团不堪重负。如果没有大手笔在A股市场的回归和整体上市,大连港的财务状况将继续恶化,资金链有可能断裂。上市失利、资金短缺不得不让大连港考虑营口港咄咄逼人的势头,与营口港和平共处。

    保税港区面积狭小,难以施展拳脚。“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的核心是国际贸易与国际贸易货物中转,而保税港区对国际贸易和国际中转起着推动和促进作用。然而,大连保税港区面积不足7平方公里,内外贸混合作业、货主成本增加、保税功能难以发挥。如果说大连港集团没有在A股上市是一大战略失误,保税港区是其第二大战略失误,说明大连市有关部门对港口经济的认识存在致命缺欠和不负责任。狭窄的面积上难以实施仓储、加工、中转、展示等保税功能,也无法实施“启运港退税”等政策。大连的保税港区必须根据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进行结构性调整,建立一个全国最大的30-50平方公里的长兴岛保税港区。保税港区迁至长兴岛不仅可以缓解大窑湾的拥堵,更可以缓解大窑湾拥挤的产业布局,可以扩大大连北三市的产业承接和城市扩展功能。自保税港区建立以来,大连没有充分发挥保税港区的作用,无法形成对营口港实质性的威慑,大连港也只能与营口港平分秋色。

    区位劣势,难抵营口港。在营口港开发鲅鱼圈港区之前,大连港拥有绝对的区位优势。随着鲅鱼圈的崛起,大连港的区位优势逐步丧失。大连港只能退居到大连经济腹地的经营范围内。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是辽宁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核心区,该地区总人口2146.3万人,占辽宁省总人口的50.8%2008年,辽宁省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3万亿元,辽宁中部城市群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50亿元,占全省总量的67%。辽宁中部城市群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占全省的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59亿元,占全省的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43亿元,占全省的57%。沈阳中心城市群的丰富经济腹地为营口港提供了丰富的吞吐量。而大连3800亿的经济总量难以支撑大连港功能完备的设施,迫使大连港只能与营口港平起平坐。大连港在1991年占辽宁省港口份额的87.2%,至2008年港口份额下降至38.9%;营口港由1991年的不足6%,上升为42.5%。大连港的钢材份额由80.1%降至27.6%,铁矿砂份额由87.1%降至26.4%,粮食份额由88.3%降至25.1%,煤炭份额由98.5%降至19.2%,油品份额由86.5%降至52.9%,集装箱份额由99.4%降至60.6%。在辽宁港口份额的一路下滑让大连港失去了抗衡营口港的砝码,衰退的大连港只能接受平起平坐的结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