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战略浮现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07  | 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

日照市委书记杨军也提出,蓝色经济区以海洋为重要特色,但是又不局限于海洋,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蓝色”要突出科技环保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省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李乃胜认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应是科技先进、经济发达、海洋环境良好、辐射强劲的经济区。“半岛蓝色经济区应拥有一流的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国家水平的科研装备,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应达到70% 以上,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超过60%,海洋科技成果转换率65% 以上,应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海洋产值应占山东GDP20%以上,年增长率20%以上,海洋产业布局合理,产品结构优化,技术支撑稳固。近岸、河口、海岸水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水质标准,海洋产业密集区可持续发展。辐射强劲,海陆统筹,带动山东西部、沿黄地带发展。”

潍坊市委常委、滨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立科提出,蓝色,意味着科技含量、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陆海相连,是人与自然、长远与现实、产业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要把原来的各种发展方式、发展思路、发展理念进一步提炼和升华。“在蓝色经济区建设中,一定不能走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模式,先污染再治理,必须走高效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蓝色经济区要建设和谐社会,环保、教育、文化、社会协调发展,做好失海农民的保障工作。经济发展起来,但老百姓到处骂,不是蓝色经济区。”

日照市委书记杨军提出,蓝色经济是市场经济,必须有市场,有强劲的经济辐射力和示范作用。立足半岛,放眼全国

韩立民教授提出,山东半岛海洋蓝色经济区是基于山东半岛地区丰富的海洋资源,依据地域分工规律,综合考虑自然生态、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因素所形成的复合功能区,其地理边界涵盖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和日照七个市。其中,从蓝色经济区的地理区位上考证,蓝色经济区由三部分组成,西翼是滨州、东营和潍坊,中心区是烟青威三市,日照市则位于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南翼。但发展半岛蓝色经济区绝不仅仅是这七个市的事情,其直接辐射地包括山东省、沿黄地区和华东北部地区。要寻找山东在全国的定位,至少应是黄河以北、东北亚地区的经济领跑者。“要各市协调,调动内陆地区的资金、人才,参与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刘洪斌教授也认为,半岛蓝色经济区不是以胶莱河为界的地理半岛,而是以基地产业为准。

“根据我的理解,蓝色经济区具有四个特征,即陆海一体与海陆统筹、海洋科技先导与外向辐射、生态文明与环境友好、开放互动(向海、向陆)与城乡一体等。经济区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使山东半岛地区成为全国以海带陆、以陆促海、陆海一体发展的示范区;海洋科技高度发达的科技先导区;临港、临海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人、海洋和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区。”韩立民教授说。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