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昨天上午,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出席了开幕式。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开幕式。本次论坛特邀主持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施尔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做为本届论坛专题主持人也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国外主要演讲嘉宾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扎维尔•瓦拉戴尔斯,美国商务部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帮办、国家海洋与大气局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詹姆斯•特纳,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俄罗斯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罗伯尔特•尼格马图林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海洋地质研究中心主任比拉尔•哈克博士,日本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事务局内阁参事官冈西康博等。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新亭,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主持。

王仁元宣读了国务委员刘延东为本次论坛发来的贺信。刘延东在贺信中说:欣闻2009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隆重开幕,谨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发展蓝色经济是中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运用海的资源,拓展空间,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素。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让我们坚持科学和持续发展的理念,携手合作,开拓创新,培育海洋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海洋经济规模。让我们继续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提升海洋科技的创新主题,提高科技对海洋事业的支持能力。让我们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方针,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推进人类的和谐做出更大贡献。预祝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李建国在致辞中对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建国说,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是人类在21世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选择,随着联合国《海洋工业法》的正式生效和《21世纪议程》的实施,海洋在全球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世界沿海国家和地区纷纷推行海洋发展战略,海洋经济作为一个新的经济领域,正在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积极而深刻的影响。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2003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中国第一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加强政府引导、技术创新、市场开发和产业培育,我国海洋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今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新拓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   2   3   4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