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山东省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诸多优势,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以青岛为龙头,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时机和条件是成熟的,对此李建国谈了几点看法:

一、坚持整体部署与重点推进并重。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一个领域广阔、体系庞大、内容丰富的战略工程,必须进行深入研究和系统的规划。既要坚持整体部署,统筹区域布局,资源配置、产业结构等各方面的要素,形成整体发展的合力。又要突出特色,重点推进培育高点,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层次的提升。比如,青岛的海洋科研优势比较集中,要尽快促进科研实力转化为产业实力,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二、坚持海洋带动与陆域联动并重,要改造提升传统海洋产业,做大做强新兴的海洋产业,科学布局临海产业,培育开发高端产业,努力构建素质高、规模大的蓝色产业体系。同时,要充分利用山东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充分利用陆海之间的资源互补性,着眼集成陆海资源,实施海陆一体化战略,延长海洋产业链,进一步实施以海带陆、以陆促海,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三、坚持开发建设与内涵培育并重。海洋资源的开发空间是广阔的,海洋经济发展的内涵是丰富深邃的。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我们的依托当然是海洋,是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但是,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出一条以人为本的新型开发之路,要注重对科学精神、创新文化、生态文明等内涵要素的培育提升。要以科学精神来把握发展的方向,以创新文化来增强发展的动力,以生态文明来体现和保障发展的价值。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坚持机制创新与法制保障并重。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来发展海洋经济,坚持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把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成熟的体制机制上升为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海洋法律法规体系,坚持在法律框架下依法开发海洋资源,依法发展海洋经济。

五、坚持国内开发与国际合作并重。中国发展海洋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相比世界先进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世界沿海各国和地区,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各有特色和优势,有很多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要在国家战略框架中选准定位,把握机遇、重点突破、形成特色,为国内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同时要放眼世界,以全球高度和远见,审视自我,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海洋科技水平,提高海洋经济层次,为世界海洋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李建国说,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形势下,国际社会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发展海洋经济,同样需要国际社会合作。首届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海洋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