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为全面启动和加快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推进办事机构,制定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基本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目前,正在编制总体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总的考虑是:在布局上,以沿海7市为前沿,以全省资源要素为依托,致力于建设我国海洋科技教育中心、海洋优势产业基地、现代化港口集群、宜居城市群和生态示范区。努力形成三个优势特色产业带,即在黄河三角洲地区打造沿海高效生态产业带,在胶东半岛打造沿海高端产业带,在鲁南地区打造鲁南临港产业带。在措施上坚持资源开发,产业培植、区域打造、生态保护四位一体,集中培植海洋生物、装备制造、能源矿产、现代渔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工程建筑、生态环保等优势产业。倾力打造政策制度、科技创新、人才智力、市场流通、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支撑体系,为蓝色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活力。通过努力建成海洋经济发达、产业优势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探讨,我们将认真学习国内外经验,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不断完善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推动其快速发展。今天与会的各位嘉宾,学识层次高、专业研究深、实际经验多,代表了国际国内海洋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水平。我们真诚希望,以发展蓝色经济为纽带,多渠道开展国际合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真诚希望以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各省区市的协作,谋求区域协调发展,共同为全国发展大局做出贡献。希望与会的各位来宾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谋蓝色经济发展的大计。

姜异康说,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希望各位来宾在山东多走一走,看一看,为我们留下宝贵意见,并在今后工作中继续给予重大支持和帮助。

出席论坛的主要嘉宾还有国内海洋领域两院院士及知名专家,部分沿海省市计划单列市领导、高校、科研院所、管理部门和大型企业、知名机构的负责人,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省内涉海地市的领导,国内外的新闻媒体。市领导王文华、王书坚、张惠、刘明君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蓝色经济,引领未来”进行广泛的探讨交流,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提供智慧支持。

开幕式后,论坛进行了主旨演讲。(记者 赵笛)



   上一页   1   2   3   4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