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科学发展新坐标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演讲


青岛市市长  夏耕 (摄影:中国网 张琳)

    众所周知,蔚蓝色的地球正是因为拥有辽阔而富饶的海洋,才有了生命和人类文明。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始终依靠海洋来维系,人类漫长的历史演化始终与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相关联,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始终与海洋有着不解之缘。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着世界产业革命和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伴随着人口膨胀、陆域资源枯竭以及生态环境的恶化,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世界各国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规模和技术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综合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已经成为缓解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压力的主要出路,海洋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点、经济合作的交汇点、海陆经济的联接点、区域经济的拉动点。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谋远虑,开辟海陆统筹发展的新路径,推进科学发展的战略构想。

我们理解,打造蓝色经济区,应更加注重海陆统筹布局,科学开发和综合利用各类资源;注重科技先导和开放带动,提升海洋经济的整体实力;注重推进海洋产业高端发展,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注重海洋生态文明,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注重强化“海洋国土”意识,培育海洋特色文化。因此,蓝色经济区将是以临港、涉海、海洋产业发达为基础,以科学利用海洋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先进科技和优势产业为特色,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功能区。

基于上述认识,青岛确定了建设蓝色经济区、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蓝图:依托海洋科技教育及资源禀赋优势,在发展战略布局、海洋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带动、优势产业培育和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加快实施,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中国蓝色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集聚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