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倡议书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倡 议 书

 

2009年8月10日至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二个部委,在美丽的黄海之滨青岛,举行高峰论坛,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共商蓝色经济发展大计。经广泛交流,达成共识。在此,主办各方倡议:

让我们共同倡导、积极推进蓝色经济发展。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蓝色家园。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是保护开发海洋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举措。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海洋,同一个梦想。我们呼吁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共同参与,大力推进蓝色经济发展,创造蓝色经济的美好未来。

让我们更加注重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具有脆弱性、敏感性。发展蓝色经济必须高度重视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要规范海洋开发秩序,使海洋开发利用的规模、强度与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和相关组织共同推进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区域综合管理,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倡导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海洋开发模式,注重发展海洋循环经济;加强海洋生态建设和海洋生态修复力度,保护珍稀濒危海洋动物,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实施海陆污染的统筹治理,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总量;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民众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营造爱海护海、科学用海的社会氛围。

让我们致力于提高科技进步对蓝色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海洋可持续利用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科学基础之上。我们呼吁:社会各界更加注重科学技术对蓝色经济发展的贡献,重视和加强海洋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和海洋开发管理科学研究。充分了解海洋资源、环境状况,掌握海洋变化规律,加强海洋管理科学、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海洋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海洋变异对气候变化影响等重大问题的研究。采用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海洋。加强海陆空间统筹规划,对海洋开发活动实施严格的科学管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

让我们进一步加强蓝色经济发展领域国际合作交流。这次论坛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及15个国家的嘉宾出席。通过这次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国内外专家学者、友好人士和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对事关蓝色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持续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海洋未来。论坛的举办对发展蓝色经济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论坛机制充分体现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有利于各方加强了解,扩大共识,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有利于解决蓝色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共同问题。今后,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将每年在青岛举办一次,我们将在推进蓝色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尽快形成国际国内广泛合作的新机制。

蔚蓝的大海为我们编织了美好的愿景,海洋事业风光无限,蓝色经济前景广阔。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让世界学者在中国山东相聚、相识、相知。我们相信:高峰论坛将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支持,将对世界蓝色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真诚期待再次相聚,让我们胸怀大海,拥抱蓝色,携手共建美好的蓝色家园!

山东省人民政府

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学技术部

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

环境保护部

交通运输部

农业部

国家海洋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

                         国际高峰论坛组委会

                        2009年8月11日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